手机版
1 1 1

莫让民主生活会沦为“作秀场”

山东省潍坊市潍城区委组织部 朱成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大同小异的情节,似曾相识的句式,换汤不换药的剖析,皆大欢喜的总结,这些不咸不淡、不痛不痒的内容使得一些单位的民主生活会沦为了“作秀场”。民主生活会是贯彻党内民主、增强党的团结与活力的重要形式,领导干部要不怕“羞”、不怕“辣”、不怕“恨”,力争将民主生活会开成求真务实、货真价实的“民主会”,推动党内民主和人民民主不断迈上新台阶。

敢于自曝家丑不怕“羞”。人非圣贤,孰能无过?领导干部要破除思想上的藩篱,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揭自己的伤疤、戳自己的软肋,把民主生活会由“小范围”公开扩大为“全方位”展示,由“私下说”改为“会上说”,以真诚的态度、坦荡的胸怀把家丑暴露在阳光下,用“猛药”消“毒菌”、去“腐肉”。

敢于倾听“逆言”不怕“辣”。“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民主生活会不是总结会,更不是表彰会,不能搞“你好我好大家好”那一套。领导干部要有“不怕辣”精神,诚恳地接受“辣味”批评,既不怕意见尖锐,也不怕脸红出汗,要从同志的批评中感受到压力,拂拭、清洗、荡涤思想尘埃,切实改进自身作风。

敢于直击问题不怕“恨”。“金无足赤,人无完人”,领导干部身上或多或少存在着一些不足,但不能“掩耳盗铃”,对自身的问题含糊其辞、避实就虚,要坚持实事求是,不乱扣帽子,不捕风捉影,敢于戳到痛处、打破情面,力避鸡毛掸子打屁股不痛不痒,确保民主生活会成为一场触及心灵深处的精神洗礼。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25日 10:2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