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焦裕禄 我的学习榜样

四川省成都经济技术开发区实验小学 刘德金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焦裕禄同志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在兰考工作仅一年零三个月时间,就能赢得广大人民群众的好评及永远怀念。焦裕禄同志不顾病痛折磨,呕心沥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倒在工作岗位上,年仅42岁。焦裕禄同志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塑造了一个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县委书记的光辉形象,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都永远是亿万人们心中一座永不磨灭的丰碑,永远是鼓舞我们艰苦奋斗、执政为民的强大思想动力,永远是激励我们求真务实、开拓进取的宝贵精神财富。

我工作了三十多年了,当组织再次将我安排在这所新学校开展工作时,我心里有惶恐,觉得年龄大了,思维慢了,唯恐跟不上时代了,再看到同年龄的同事们有的早已经在家含饴弄孙,尽享天伦之乐,于是我跟组织有过申请,希望早日回家颐养天年。但当我再次观看了《焦裕禄》这部电影后,不禁为我以前的想法感到惭愧。

我也是一名老党员了,接受党的教育和培养那么多年,怎么在困难面前如此畏缩呢,怎么就那么自私地想要过安闲悠逸的生活呢?焦裕禄亲民爱民、艰苦奋斗、求真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伟大精神和舍己奉公、鞠躬尽瘁的高尚人格再一次地警醒了我,教育了我,使我认识到只要还有明天,今天就永远是起跑线。 年龄大了点算什么,何况自己身体尚可;有困难怕什么,只要有心就一定能克服,作为一名党员就应该时刻对党忠诚、对岗位热爱、对人民群众要要有深厚的感情。

焦书记是我永远的榜样!我将从以下三个方面向他学习。

一是要学习他爱岗敬业、忠于职守的精神。现在我们的学校刚刚开办不久,还面临着很多的困难,生源、学校的发展、社会的认可,学校的很多工作都是一片空白,每一所学校情况又不一样,这跟社会主义的发展一样,没有现成的模式可走,只能在工作进行摸索,碰到问题解决问题,没有问题预设问题,作为一名老教育工作者,一名老党员,在新的工作环境中,更应该为校长分忧解难,和校长一同商讨办学方向,为学校的发展献计献策,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做好自己该做的事,发挥自己的热量。 

二是要学习他踏实的工作作风。身为县委书记焦裕禄同志能够始终坚持深入实际调查研究,体察民情,身先士卒在第一线,这使我深受感动。而我从事教育工作这么多年,虽然也能勤恳工作,但终究做得不够。现在我得必须向焦裕禄同志学习,经常深入班级了解老师们的教学情况,深入社区,了解孩子们的学习生活情况,深入教工家庭,了解老师们的疾苦与需求,经常与老师们谈心交心,以便于能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推动学校工作的全面发展。

三是学习他勤俭节约、艰苦创业,大兴艰苦奋斗之风。艰苦奋斗是中华民族的光荣传统,是我们党的立业之本、取胜之道、传家之宝,也是焦裕禄精神的精髓。1962年冬天来到了兰考,面对兰考自然灾害的肆虐和贫困落后的实际,焦裕禄同志不等不靠,带领全县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奋力拼搏、自强不息。他带领广大干部群众大力治理风沙、内涝、盐碱“三害”,亲自种植泡桐树,以满腔热情和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曲改天换地的英雄壮歌。他坚持生活简朴、勤俭办事,坚持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他的衣、帽、鞋、袜都是补了又补、缝了又缝。而我现在的生活条件和他比完全是不一样了,但在学校里,在学校发展之初,我得以一个老党员的身份带好头,在工作中不怕苦、不怕累、能节约的尽量节约,不该浪费的绝不浪费,哪怕是一张纸、一度电、一滴水,在食堂就餐吃多少拿多少,绝不浪费一粒粮食。

四是要学习他的大局精神。现在我们学校人员少,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该做的工作教学、德育、安全、党支部的等林林总总地包括方方面面,且都是很理重要。在学校工作中,在意见有分歧时必须树立大局意识。多动脑、少抱怨,多做事、少说话,参政议政但不决策,始终以大局为重,这样才能推动学校工作平稳发展。

焦裕禄同志值得我学习的地方很多,他时刻想着人民群众,爱护人民群众,关心人民群众,热情帮助人民群众解决具体困难,始终和广大人民群众保持最密切的联系,是广大人民群众的贴心人。

焦裕禄精神是共产党人先进性的集中体现,我将以焦裕禄作为我永远学习的榜样,要像焦裕禄同志那样主动加强党性修养,不断用党的理论武装自己的头脑,切实做到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在工作中率先垂范,身体力行,始终牢记党的宗旨,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观念。廉洁自律,不忘本色,不谋私利,不为名利所困,不为物欲所诱,不为人情所扰,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事。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28日 15:1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