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以实为本完善人才体制机制

广东省佛山市三水区委组织部 陈鑫彬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深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努力让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机会。我们要注重以实为本,完善人才体制机制,营造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环境。

一是注重夯实工作基础,健全人才管理机制。科学的管理机制是抓好人才工作的基础。要建立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各司其责的人才工作格局,形成“第一把手”抓“第一资源”的工作机制,并加快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和人才载体建设。要充分发挥企业、高校、科研机构、中介组织、行业协会等社会组织的作用,建立社会力量广泛参与人才工作的机制。要加强人才政策的统筹整合,破解人才政策“碎片化”问题,形成完善高效的人才政策链条。

二是注重树立实用导向,健全聚才用才机制。要坚持以用为本引才,加大柔性引才力度;敢于打破学历、职称等条条框框,不拘一格引进使用人才。要坚持实绩导向用才,建立以业绩和能力为导向的评价机制,把人才放到最合适的岗位上。要坚持实用导向育才,加大人才培训特别是实用技能培训力度,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培养更多高素质劳动者、技术技能人才和农村实用人才;注重在基层和生产科研一线提高人才创新实践能力。要坚持在市场中炼才,让市场在人才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使人才在市场中“大浪淘沙”,尽显“英雄本色”。

三是注重营造务实环境,健全爱才留才机制。环境好,则人才聚、事业兴。要探索建立容误机制,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良好环境,弘扬“失败了不丢脸”的精神,让人才活力竞相迸发。要破除科技成果向生产力转化的体制痼疾,让一流人才获得一流奖励,激发人才积极性。要改进人才服务方式,推动简政放权,优化审批手续,进一步提升服务效率。要关心爱护人才,解决好人才创新创业、居住落户、住房医疗、配偶安置等问题,消除人才的后顾之忧。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28日 15:1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