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广州市荔湾区南源街打造“两代表一委员”10分钟为民服务圈 畅通“民情流水线”

广东省广州市荔湾区委组织部供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荔湾区南源街“两代表一委员”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把“办公室”搬到群众家门口,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全力打造10分钟为民服务圈,积极畅通“民情流水线”,真正做到讲群众听得懂的话、办群众得实惠的事、做群众信得过的人,倾听民意、改善民生、凝聚民心,扎实推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

一、夯实履职基础抓保障,构筑为民服务“连心线”

一是强化组织建设。将“两代表一委员”三位一体活动机制,纳入基层党建创新“书记项目”。成立南源街“两代表一委员”领导小组,区党代表、街道党工委书记任组长,下设办公室专门负责“两代表一委员”工作室日常管理工作。创建南源街“两代表一委员”微信群,加强对代表委员的“实时”联络服务。建立专项经费保障机制,将工作室建设和运行经费列入街道财政年度预算,切实做到专款专用。二是强化阵地建设。按照“1+1+5”模式构建“两代表一委员”工作平台,第一个“1”即在街道办事处内腾出100多平方米成立“两代表一委员”街道工作室;第二个“1”即在街道政务服务中心设立“两代表一委员”接待群众窗口;“5”即将全街13个社区分成5个片区,分别建立“两代表一委员”社区工作室。通过构建这种纵横交叉的网络体系,让居民群众出门不出10分钟路程就可反映问题,有效形成“两代表一委员”10分钟为民服务圈。三是强化队伍建设。将全街42名代表委员以“省市+区”、“代表+委员”、“党内+党外”为组合,联组分片进驻工作室,网格化联系辖区群众;配备两名年轻科级干部作为街道工作室联络员,安排责任心强的居委会主任担任5个社区工作室联络员,负责日常管理事务;工作室设志愿者岗位,由入党积极分子、社区领袖、热心长者等协助开展工作。同时,积极组织开展学习培训,强化“三支队伍”的群众观念,提升联系服务群众的工作能力。

二、健全履职机制抓规范,编织为民服务“流程线”

一是规范管理制度。建立完善代表委员接访制度、联系社区制度、视察调研制度、学习培训制度、履职评价制度等,明确“两代表一委员”工作室职责,明确走访接访、梳理问题、专题视察、提议建议、解决问题等接待群众的工作方式和处理问题的原则途径。建立党情政情双向通报机制,让代表委员及时了解区、街工作情况,使其更好地履职尽责、发挥作用。二是规范台帐资料。规范工作室台帐记录,分类整理归档,保证代表委员一人一份履职档案记录。突出“三个一”,即:一证、一册、一账。一证,即代表委员人手一证,实行挂牌服务,亮身份、亮服务,与群众零距离沟通。一册,即代表委员人手一份活动手册,详细记录履职活动情况和接访对象姓名、时间、内容、处理意见或建议、办结情况等。一账,即代表委员人手一份履职台账,归类梳理代表委员接访、走访、调研等活动记录及图片资料。三是规范活动程序。严格按照“三定三公开”原则,统筹安排代表委员的接待党员群众活动。“三定”,即定时间、定地点、定人员;“三公开”,即公开接待时间、公开接待方式、公开代表委员身份。协调处理好代表委员收集的各类社情民意,并按分类原则办理。“一般帮扶类”转街道、居委协调解决;“社区公益类”转居委或邀请志愿者团体、NGO参与解决;“重大民生类”由代表委员签发办理信函,督促区有关职能部门办理;“涉法涉诉涉访类”转街道综治信访维稳中心按规定办理。

三、突出履职导向抓实效,牵引为民服务“感情线”

一是围绕推动发展履职。积极发挥代表委员参政议政作用,建立定期“拼团式”视察调研活动机制。由街道工作室结合区、街中心工作,确定视察调研主题,每季度集中开展“推进新型城市化,加快发展促转型”视察调研活动,为区、街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如,针对西场电子城大厦闲置多年问题,代表委员通过视察调研,向区委区政府提出了盘活该大厦的方案和建议。目前,该大厦通过工程改造和全面升级,已被打造成为广州鞋业电子交易中心和高端鞋成品的展贸采购平台,有效增强了区、街的经济发展潜力。二是围绕服务民生履职。积极发挥代表委员桥梁纽带作用,建立定期接待、上门走访联系服务机制。每月15日组织代表委员在街道工作室和政务服务中心专窗开展定期接待活动,每周一次组织代表委员到社区工作室开展“轮值式”接待活动,不定期组织代表委员深入基层一线开展“流动式”走访、约访、夜访活动。教育实践活动期间,南源街“两代表一委员”通过多渠道收集社情民意,牵头协调解决了马家祠南岸西街“水浸街”、和平西六街下水道堵塞、市冷冻厂发电机噪音扰民等基层群众反应强烈的民生问题30多起。三是围绕化解矛盾履职。“两代表一委员”是党员群众选出来的,有较高的威信,能代表多数群众的合理诉求。街道工作室充分发挥代表委员的政治资源和自身优势,积极组织参与基层社会矛盾化解工作,不断畅通党委政府联系群众的渠道,使群众利益诉求和不同意见得以舒缓和宣泄,从而减少了因沟通渠道不畅、群情过度压抑与聚集而引发的群体事件,同时也有效化解了一批历史遗留问题。如,教育实践活动期间,在代表委员参与调处下,困扰源溪社区多年的走鬼与居民矛盾冲突问题、上访7年之久的南岸社区残疾人员魏某医疗赔偿问题等10多起纠纷难题均得到了圆满解决。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28日 15:2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