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从四个方面开展好群众工作

贵州省水城县司法局 杨孔云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全党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我认为应着重把握以下几点:

一是从严要求。开展好这次教育实践活动,关键是坚持从严要求。从严要求体现在高标准上,就是要从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高度,突出为民务实清廉的基本要求,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树立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着力解决突出问题。从严要求体现在执行程序上,就是要认真落实中央统一部署,紧密结合各地各部门实际,做到基本环节不能少、不变通,“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有特色。从严要求体现在活动效果上,就是要与党员、干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紧密结合,以改进作风的实际成效凝聚群众共同推动各项工作任务的完成;要加大对党的作风方面突出问题的整治力度,坚持把解决突出问题与严格执行纪律结合起来,真正做到令行禁止;要坚持统筹兼顾、做到两手抓、两促进,用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检验活动成效。

二是领导带头。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切实转变作风,首先要从领导做起。不能上面有病、下面吃药,领导有病、群众吃药。这次教育实践活动自上而下分批进行,坚持上级带下级,主要领导带班子成员,领导干部带一般干部,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听取意见,带头到基层一线调查研究,带头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带头整改。领导干部既是活动的组织者,更是活动的参与者,要以普通党员身份把自己摆进去,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切实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三是优化环境。搞好这次教育实践活动,要着力营造有利于开展活动特别是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环境氛围。要坚持开门搞活动,让群众参与、让群众监督、让群众评价。在各级领导班子内部,要营造一种开诚布公、敢于揭短亮丑、崇尚真理、改正缺点、修正错误的良好氛围。自我批评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不护短、不遮掩、不怕丑、不怕痛;相互批评要坚持原则,勇于打破情面,敢于指出问题,真诚帮助提高,努力做到思想上共振、感情上共鸣、行动上共进。要做好宣传工作和加强舆论引导,充分反映教育实践活动的进展和成效,创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四是健全制度。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要体现在制度建设上。要把坚持正面教育的经验和解决突出问题的成功做法,用制度的形式确定下来、坚持下去,并在长期坚持中不断加以完善,建立长效机制。重视做好相关制度的配套完善,本着于法周延、于事简便的原则,切实增强制度的可行性和可操作性。完善群众工作的考核评价机制,重视考核结果的运用。建立客观公正的评价标准和简便易行的操作方法,全面、准确地评价干部的作风状况,并将考核评价结果作为干部任免、奖惩的依据,形成正确的用人导向和有利于党员、干部作风养成的制度环境,为改进作风提供制度保证。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28日 15:2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