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五必听”党群连心 “三献计”共谋发展

贵州省遵义市永乐镇活动办 刘红、杨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永乐镇永乐村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期间,深入一线,通过走访在家党员32户、解决外来媳妇陈元桃40余年上户口问题、关怀离退党员孙能学等5人、主动与外出党员联系、到困难矛盾地方开院坝会等“五必听”、“五必访”的方式,敞开大门,鼓励党员群众谏言献策,有的放矢的为群众排忧解难,让党员群众看到村两委为民解难、为民解困的实干精神。

退休党员献计:发挥余热创和谐

永乐村常住退休党员干部、离任村干有6人,这些老同志党性强、威望高。其中陈清池与其他党员商量后给村两委提出建议,希望他们能分担村两委的一些群众工作,发挥余热,为创建平安和谐村寨作出一点贡献。村两委采纳了他们的建议,让他们协助群众工作室调解民间纠纷。这些老同志工作经验丰富,了解群众,化解矛盾的方法活,截止5月底,已协助村两委化解矛盾纠纷24件。特别是在烤烟移栽前,由于行业严控烟叶种植规模,永乐村的种烟面积减少15%,烟农们多计划出的种烟土地、多交的烟苗款让他们怨声载道,出现了拒领烟苗移栽的现象。农事不等人,这些老同志走村窜寨配合烟办、村支两委做群众工作,作为群众给群众讲政策,更容易为大家所接受,后来烟农们理解了减种的原因,适时移栽了烟苗。

外出党员献计:规模种植求精品

永乐村与外出党员联系紧密,他们每1个季度至少向外出党员打一次电话,一方面了解他们在外的学习情况,另一方面,利用他们外出见多识广的优势,征求他们对村级产业发展的意见。这些党员通过电话向村两委提出,永乐村只有在规模种植和旅游开发上找出路。村两委通过考察,决定打造“石梯子组镇级烤烟示范基地”。通过做工作,引导11户烟农种植烤烟330亩,扩建大烤房至11间;争取资金64000元修建700米长的机耕道;积极联系农业服务中心、烟办跟踪服务和管理,争取种出精品烟叶。目前,330亩烟苗长势喜人,如果不出意外的话,11户烟农光烤烟收入最低可达60余万元。这个项目的成功实施,为其他组因地制宜找到致富路开了个好头。

村民群众献计:基础建设促发展

永乐村的村民群众,从村干部们“五必听”、“五必访”的工作态度中,切实感受到村支两委真心真情的为群众办实事。群众建议在村委会设置村务公开栏,适时公布涉农、惠农政策,村两委采纳了,从多方筹集资金,正启动村务公开栏的建设;群众建议硬化高家岩灌溉沟渠,村两委采纳了,投入资金20000元,对该渠道进行了硬化,60亩良田从此旱涝保收;群众建议维修通组公路,村两委采纳了,目前已投入7000元资金维修茶园、孙家湾通组公路,从此,13公里的通组路沿线,再也不会为物资的运送劳心伤神了。村民的合理诉求,村两委不逃避,根据政策能解决的限时解决,不能解决的,呈报上级协助解决;村民们的不合实际的诉求,他们耐心做群众的工作,争取群众的理解。

永乐村党员干部随身有“两宝”,一是“五必听”、“五必访”记录卡,二是群众交办的代办记录。这“两宝”,使永乐村党群连心、亲如鱼水。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28日 15:2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