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湖北孝南政协:践行群众路线没有休止符 政协亲民在路上

湖北省孝感市孝南区政协办公室 张国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老城区的自来水水压太低,用水滴呀滴。”

“伢们都放假了,大人打工去了,天气一热就去玩水,玩水就出人命关天的问题。能不能让有关部门管一下呀。” 

“现在订单形势不错,但感到压力最大的是招工难。”

……

说者认真,听者仔细,记得详实。“这些情况我们会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突出的民生问题我们还将以政协提案的形式提出,并督促相关部门落实解决。”

问题不推,答复真诚,情真意浓。酷暑盛夏,七月流火,炎阳炙人。湖北省孝感市孝南区政协的280多名委员,三两人一组、八九人成团,胸佩《政协委员视察证》,穿行在孝感城区的街头巷尾,走进小区门栋,与居民询问攀谈,在门牌号码下办事;行进在乡村田野,走近田间地头,与群众问计商量,在农家庭院里结亲;深入到开发园区,走进工地厂房,与业主解疑释惑,在工厂车间内沟通。这是区政协开展“践行群众路线,打造亲民政协”活动的一个缩影。 

今年2月以来,孝南区政协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坚持开门搞活动,采取调研、走访、问卷、网络征询、座谈交流、上门走访、个别约谈、谈心谈话、设置意见箱等形式广纳良策,广泛征求党委、政府,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政协常委和委员,乡镇政协、机关干部和离退休老同志等方面的意见建议。

归纳梳理起来,大家批评最多的是“下去不多”,意见最大的是“光说不练”,建议最集中的是“要办实事”,最为期盼的是“同群众再近些再亲些”。

闻之知错,立行立改。孝南区政协多次召开党组会和主席会议进行专题研究,多次组织委员和专家学者座谈,尔后通过第10次政协常委会决定,在全区政协组织和委员中开展“践行群众路线,打造亲民政协”主题实践活动,并下发了《实施方案》,制定了“12345”工程目标,成立了以“主席带常委联委员”为原则的7个工作团队,覆盖了7位主席32位常委254名委员,围绕落实“建立1个政协联系群众工作机制,联系2个基层组织,帮扶3类困难家庭,结对4类政协对象,开展5项履职活动”目标开展“打造亲民政协”活动。

做得细,贴近群众需求

践行群众路线,就是要关心群众冷暖,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民忧,帮民困,创新服务载体,在为民办事中体现亲民政协。

一场冬雪的降临、一个炎热的夏日、一室空旷的寂寞,多少让老年人心情不悦,宇济社区的干部们曾经为此发愁。当庞鹏峰、向莲容等4名委员在走访座谈中得知社区老人的期盼时,立马商定筹措资金3万余元,刷新房屋做中心、购置5台麻将桌、装上5匹大柜机,30多平方的养老服务中心落成,现在每天30多位打牌看牌喝茶的老年人在此颐养天年。

低保户胡纪清,一幢三间预制板平房年久失修常年漏雨,本人常年患病不能参加劳动,家庭又十分困难,多次申请改造房屋都因城市规划控制未批而上访。进社区走访民意的政协委员程褔权、郑小敏、李汉清得知这一情况后,多次到胡纪清家中了解情况,多次到城建、规划部门反映情况,并最终促成胡纪清房屋在不影响城市规划的前提下得到了解决。

三汊中心小学的早餐浪费严重,家长们纷纷反映。政协委员张新国、徐宝华得知信息,进入学校食堂察看,陪着学生吃饭观察,原来是品种单一、花样不多、口味太重。他们不仅给学校指明问题,还帮忙重新设计符合小学生的菜谱。

正是从这些细微处,传递出暧融融的亲民温度,丈量出政协委员与群众之间的距离。

管得宽,拓展联系渠道

践行群众路线,就是要反映群众的愿望和诉求,帮助他们解决困惑、化解矛盾,拓宽民意渠道,在贴近群众中体现亲民政协。

企业招工难,每年年初更加突出。政协委员周敦珊、杨志虎不仅每年在年初的政协全会上提交提案,协商建言,为企业呼吁,请求政府出谋划策,帮助解决。今年3月,他们在得知利盛鞋厂又出现用工难题时,不仅为此奔走于孝感城区劳务市场帮忙吆喝,而且还带着几名政协委员驱车百余里走进孝昌县的王店、卫店山区,翻山越岭,走乡串户,登门宣传,招来34名工人,一下解决了利盛等3家工厂用工的燃眉之急。

车站社区是一个典型的“村改社区”。居民的居住环境相对较差。政协委员在走访过程中,神水街居民普遍反映小区干道路面破损严重,下水道淤塞不畅。政协委员、舒氏胶带有限公司董事长舒建国看在眼里,急上心头。他多次找到市城管局,最终争取投资60多万元对道路进行了翻修;政协委员、建筑界的翟博奇也不甘落后,个人出资20万元把金北路修整一新并自费购买垃圾桶25个,居民出行环境大为改观,倍受群众称赞。

三里棚、城东、一宫社区100多米的下水道堵塞,居民们向委员诉苦:踢皮球的人多。政协委员黄桂红、肖勇等联系有关单位,协调有关问题,几天功夫就将下水道搞通。

亲民向来不是一个抽象的概念,衣食住行、吃喝拉撒,亲民就在这样一个个琐碎庸常而又实际存在的细节里。群众是最讲实际、重实效的,会从一个个细节当中体察政协为民的情怀浓不浓,委员与群众的心贴的近不近。

帮得远,搭建服务平台

践行群众路线,就是要深入基层,关注民生,体察民苦,为民办事,发挥委员作用,在关注民生中体现亲民政协。

星火社区居民孙四毛家庭困难,女儿、儿子先后考上大学,但家庭困难无力供养孩子上学,难圆孩子的求学之梦。政协委员、湖北华云电器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周云华在入户调查得知这一情况后,当即表示愿意资助其孩子完成学业,并承诺孩子毕业后,愿意到本公司就业,公司可优先录用。孙冲同学高分考入孝感高中因家境贫困准备放弃,得知这一情况后,周云华亲自上门送去资助金2000元,并承诺以后每学期负担2000元的学费。

政协委员、爱康汽贸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文茂在访谈中得知,部分失地居民就业困难,当即表态自己公司的大门向社区敞开,当即优先与3人签订了劳动合同。

“星火街口与槐荫大道交叉处地处市一中,人员流动大,经常发生交通事故,建议安装红绿灯”。政协委员在居民约谈中了解到这一信息,广场街政协联络处主任万美华带领政协活动组的委员多次同市公安交警部门联系协商。特事特办,2个月后,星火街口与槐荫大道交叉处安装上了红绿灯。

……,在对一个个亲民细节的完美呈现中,群众体察出了政协真心为民的情怀,体味到了政协委员服务于民的态度。正所谓细节不细,小事不小,小节连着大节,小事影响着大事。

伸得长,缩短连心距离

践行群众路线,政协委员就是要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愿,帮助他们解决困惑、化解矛盾、理顺情绪,维护他们的各项权益,拓宽民意渠道,在贴近群众中体现亲民政协。

“中考时间快到了,学校周围环境噪音大,人来车往、施工工地对考生的影响大”“学校将要放假了,人们对留守儿童去游泳出现问题备感关注”。三汊镇、广场街政协联络处得到政协委员反映后,不仅及时向当地党委政府和教育部门提出关于解决这些问题的意见和建议,而且自加压力,对本辖区内的工作提出自己的工作任务:在中考学生最紧张的复习日子,政协委员主动到噪音大的地段和工地站岗值哨、消噪除危;组织政协委员出资捐款,将危险水域都安装上了“警示牌”,同时还轮流值班,配合学校、教育部门、村湾社区的干部门,在署假日子主动担任暑期儿童游泳的保护使者。

龙宫社区付家湾村民反映“用电难”和集体经济收入分配带来的一些问题,干部群众中造成了一些思想疙瘩。开发区政协联络处副主任李金刚利用政协委员结对包保该社区的工作优势,组织协调社区投入资金20多万元,并于电力部门协商完成了全村的电力改造和电力线路的全面更换,添置了一台变压器。同时还协调社区将发展成果惠及百姓,把工业园集体租金收入拿出一部分用于村湾道路湾湾通、户户通。另一部分用于因病致贫、因残致贫等弱势群体的帮扶上。在政协委员的协调下,龙宫社区今年共投资30万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捐资5万元,走访慰问了30多家贫困户。现在,付家湾的党群干群关系融洽、社区居民关系和谐。

细节,就像画龙点睛时的那一“点”,虽然小却是最重要的一点,如果缺少了这一点,龙画得再像也缺少神韵。亲民工作千头万绪,群众诉求千差万别,政协委员的工作细点再细点,就会与群众的心贴得近些更近些。

亲民政协我为先。2月以来,区政协7位主席32位常委254名委员同全区17个乡镇、街、办事处和开发区,37个村、社区,28个政协对象进行了联系结对,共筹措资金100多万元帮扶结对200户就医难、就学难、就业难的困难家庭。跟踪督办88件重点提案。对基层51个服务单位和部门开展民主评议,拟定34个民生课题进行调研,借助“政协委员进社区、进农村、进园区”活动平台,开展“关注民生、反映民意、为民办事”系列活动。使委员真正贴近基层、贴近实际、贴近群众,亲民爱民为民。

充分发挥政协组织和广大委员的主体作用,积极探索新形势下“践行群众路线,打造亲民政协”的方法途径,做到体察民情在基层、感情融洽在基层、工作落实在基层。正如孝南区政协主席王望姣说的:“践行群众路线没有休止符,政协亲民永远在路上。”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28日 15:2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