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对照检查材料要由表及里写“像”自己

河北省承德县委组织部 刘春兴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日,望谟县郊纳镇领导班子召开第四次“集体议”专题会议,讨论完善郊纳镇班子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对照检查材料。

当前,各地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已进入“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这一环节承上启下,是活动能否取得实效的关键。撰写优质的对照检查材料,是做好“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的首要任务,是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前提,也能够衡量领导干部前段学习教育是否到位。那么,如何撰写出高质量的对照检查材料呢?笔者谈下自己的看法。

一是内容全面,不能漏项。主要是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转变作风、包括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在内的“四风”等方面的内容,每个方面都要有,要全面、具体、真实,还要重点突出,实例具有代表性;对用车、住房、会所消费等个人需要说明的问题,要讲得具体、明确,不能含糊其词。

二是自己撰写,才像自己。虽然材料的基本结构类似,但不是自己写的一眼就能看得出来。靠他人代笔的东西必然写不深、写不透,也写不真、写不像。“人有五官,但百人百相。”只有结合思想、工作、生活实际和个人成长经历,认真查找问题、深入剖析自己,对照检查材料才会呈现出自己独有的特点。

三是多讲事例,少讲道理。摆问题不能只停留在学习风气、用人导向、脱离基层等一般性问题上,应联系所在单位改革、发展、稳定存在的问题,结合近年来发生的大事件、大案件、大事故查摆问题;要将工作问题延伸到个人问题,直接、紧密地结合自身找主观原因,切勿只讲别人,不讲自己。

四是前后呼应,不能脱节。剖析原因要与查找出的问题对应,整改措施要针对存在问题,要前后能对上号,接上茬。当然,未必一一对应。问题原因和整改措施要符合本单位和本人实际,避免过于宏观、过于空泛,切不可弄一些放之四海而皆准的东西出来。

五是如实查找,不加修饰。要开门见山、直奔主题。不要先谈认识,讲一堆道理,绕很大弯子;或先自我肯定,遮遮掩掩,长篇铺垫。要有话直说,不绕弯子、不搞修饰、不先扬后抑,对于“不太、不够、比较、虽然……但是……”这类程度修饰词要少用或不用。和自己有关的问题主动认领,是自己的责任主动承担,不含糊、不躲闪。

唯有如此,方能写“像”自己,写出真实的自己,方能为开出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打好铺垫,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的更扎实、更有效。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28日 15:2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