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下足功夫 让民主生活会开出高质量

云南省保山市昌宁县委活动办 段昆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开一个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关键要在六个方面下功夫。

一是立足高起点,会前准备要扎实。要深学习、强认识,习总书记系列讲话和规定的必读篇目及相关文件精神要认真学习领会,保证认识深刻到位;要鼓足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勇气,把思想武器亮出来,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征求意见,“梳辫子、过筛子”,找准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把“四风”单子列出来;要对照“四面镜子”,按照“三严三实”要求,联系个人思想、工作、生活实际,结合工作职能特点,把准脉、对准症,把像准确画出来;要“咬耳朵、扯袖子”,在两两见面中开展多轮次谈心,把心里话谈出来,形成共识,沟通思想,增进团结,形成高质量的“批评意见清单”,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创造条件。

二是着眼高质量,开展批评要到位。要在“准”字上着力,要开门见山,讲真话、实话、心里话,不能放“空炮”,敢亮自己的丑、揭自己的疤、触自己的要害,敢动真碰硬指出其他同志的软肋和不足,确保戳到麻骨;要在“实”字上着力,要聚焦“四风”,直奔主题,把批评落实到具体的行为、工作和事情上,做到有根有据,克服过去“先表扬后提意见建议”的旧习惯, “辣味”十足,才能起到了“红红脸、出出汗”,“洗澡治病”的效果,才能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要在“深”字上着力,分析要有深度、“见思想”,要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世界观改造、担当精神、政绩观、政治纪律、三严三实等方面进行认真剖析,要使思想得到了升华,触及了灵魂。

三是对照高标准,学习标杆要树立。一把手”要起带头示范作用,要亲自带头抓活动,担负起参与活动、组织活动的双重责任;要带头领问题,对班子存在的问题和同志们工作中出现的问题主动担责;要带头当靶子,一五一十亮自己的硬伤和软肋,带动班子实事求是查摆和剖析;要带头真“开炮”,把对同志的看法摆到桌面,把同志身上的缺点说到明处,把问题的根源点到筋骨,带动形成开展批评的浓厚氛围。

四是适应新特点,覆盖范围要全面。要适应基层党员的思想特点,进一步强化专题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以严肃认真的态度参加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要适应基层组织的领域特点,对各级各行业的党员干部,区分领导干部和一般党员,分门别类提出具体要求;要适应部分党员的分布特点,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广泛征求外出流动党员、困难党员、年老体弱党员的意见,确保实现支部党员全覆盖。

五是突出实打实,整改措施要务实。要克服“闯过民主生活会这一关就松口气”的思想,下大力气强化整改,真正解决好查摆到的问题,以好的作风提高行党委解决自身存在矛盾和问题的能力,增强行党委的凝聚力、战斗力,对具体问题要立查立改,如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及特权病、冷漠病、懒散病等问题,必须尽快加以解决;对突出问题要专项整治,深入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对违纪违法人员和行为出重拳、下猛药,严厉打击和治理;对长期问题要建章立制,进一步加强研究和探索,建立健全一批务实管用的制度,最大限度压缩弹性空间、堵塞各种漏洞,推动干部作风建设的常态化长效化。要把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同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有机结合起来,依托联村联户行动、先锋引领行动等有效载体,在健全基层组织体系、选好用好管好基层组织带头人等方面加大制度建设力度,努力锻造坚强战斗堡垒。

六是坚持严要求,督导把关要严格。上级党组织、联系点领导和督导组要切实履行好肩负的责任,进一步强化领导、强化指导、强化督导、强化引导,一方面把面上“回头看”的各项工作搞深、搞扎实,另一方面把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的标准、做法和压力逐级传导传递下去,督促各级全面深入查摆问题、深刻撰写对照检查材料、认真开展谈心谈话,上下联动、从严把关,确保切实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有力武器,确保专题民主生活会真正开出质量。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28日 15:3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