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湄潭:解决好群众诉求是践行群众路线的“传家宝”

贵州省遵义市湄潭县党教办 陈应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了进一步畅通受理群众诉求的渠道,搭建服务群众有效平台,切实解决群众合理的诉求,今年来,湄潭县致力于工作机制创新,注重从源头和制度上畅通群众诉求渠道,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搭建平台,畅通诉求渠道。按照“有场所、有牌子、有值班安排、有工作制度、有工作经费、有投诉信箱”的要求,利用县纪委、县直单位和部门、各镇纪委监察部门、信访中心、政务服务中心和便民服务中心设立起群众诉求窗口,安排职工24小时受理群众来信来访来电,负责对群众诉求件进行录入、分流、转办、跟踪和督办。

创建方式,搭建“绿色通道”。全县着眼于群众反映诉求的经常性和便捷性,通过受理群众来信来访及电话举报、受理群众手机短信举报、设置党风廉政建设群众意见箱、实行下访和约访、村委会成员反映群众诉求、政务服务机构反映群众诉求等七种方式,构筑辐射全镇群众诉求的“绿色通道”。

建立机制,提供诉求保障。一是建立长效监督机制。对群众诉求实施跟踪督办,对调查不认真、整改不到位、反馈结果不真实、群众不满意的诉求件,责令有关部门重新办理。二是建立迅速有效的办理机制,及时办理落实群众诉求。三是建立互动、快速的反馈机制。对群众诉求进行回访,坚持回访制度,对实名举报的投诉人,通过电话回访、现场查访等方式,由受理机关的承办部门,向投诉人反馈调查结果。四是建立合理、公开的评价机制。加强对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工作纪律和各项制度措施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责任追究及考核评价,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取信于民。

化解基层矛盾,保障群众权益。通过进一步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实行“五级联动”解决群众诉求,充分发挥各镇、村职能作用,监督有关部门及其工作人员认真履行职责,切实维护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参政议政权和正常生产生活等合法权益。

转变工作作风,推动工作落实。各单位部门、镇、村在认真落实接访、下访、联动协调解决群众诉求的同时,重点收集和督查各村、各部门贯彻落实国家强农惠农政策和党委、政府工作部署的情况,督促协调相关部门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提升服务质量、着力解决群众合理诉求。通过进一步畅通群众诉求渠道,促进了镇纪委更好地履行教育、监督、惩处、保护职能和维护群众利益的重要职责,积极调动和依靠社会各方面力量推动县委、县政府的各项工作部署不打折扣、一以贯之地贯彻落实到位。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28日 15:4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