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说学逗唱”铺好群众路线“阳关道”

山东省安丘市官庄镇人民政府 王晓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当前,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正在全国范围如火如荼地开展,规模空前,意义深远。但不少地方落实过程中却打了折扣,有的人理论一大套,就是亲民感情不浓,服务本本领不强,干事热情不足,工作作风不实,排忧解难不快;有的干部存在“不愿走、不敢走、不会走”的错误思想认识。

“大树扎根于沃土,高楼立足于基石”。人民群众是我们事业发展的根基,只有正视群众的眼睛,才能赢得群众的心;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只有正视群众的牢骚,才能成为群众走心的代言人。 

“说”,就是让群众放心说,尽情说。为此,需要党员干部带着一颗视群众如亲人的真心下基层,入农户。走群众路线不是自导自演,如果从动员大会、部署会、制作各种文件资料,到制定各种新的政策,自我欣赏,甚至自我陶醉,只能是工作做了不少,群众所知甚少,群众觉得日子还是以前一样,服务也一如既往。没有群众参与,群众路线也不可能得到群众的满意好评。那群众想听我们说什么?说说踏石有印的查摆问题决心,说说抓铁有痕的落实整改力度,说说为民谋利办实事的真招实举。

“学”,就是要身入群众,向群众学习。要走出机关,走出文山会海,扑下身子、放下架子,到群众中去,拿出“甘当小学生”的精神。群众生活在生产一线,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情况感受最深切,也最有发言权,反映的问题往往最真实、最可靠、最准确。通过与群众面对面接触、交流,了解他们的生产和生活,可以掌握最真实、最鲜活的社情民意,可以拉近干群距离。“学”,也要加强自身学习,对照理论理想、党章党纪、民心民声、先辈先进等“四面镜子”,在突出个人自查的基础上,采取群众提、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等方式,认真查找“四风”问题具体表现,边学边想,边查边改。

 “逗”,就是要让群众满意,就是要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想法设法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常常见到领导干部下户走访,被访群众战战兢兢,“是是是,好好好”,生怕说多,更怕说错,试想这样的情形下谁能说出真实的想法?党员干部与群众交流接触时要放下架子,撇下官气,如同老农田间地头的闲聊,先把群众逗乐,才能听到最真实的声音,才能办实事让群众满意。群众最讲实惠,不需要干部对他们讲大道理,也不需要干部和他们不疼不痒地套近乎,而是希望干部能根据他们生产生活中的合理需要,设身处地为他们解决实际问题。一个群众的事情,对于全局来说可能很小,而对群众自己来说,则事事牵动人心,件件都是大事。    

“唱”,就是要搜寻新思路,让教育实践活动走出惠民新调子。基层单位要坚持“主题不变、镜头不换”,紧密结合本地区实际,坚持“教育”和“实践”两手抓、两手硬,把中央的要求和部署贯彻落实到“末梢神经”,把党的关怀和自己的工作实效唱到乡间地头,把群众百姓的心声唱上解决日程。要带着深厚的感情,真心实意地同群众交朋友,与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时刻把群众的冷暖疾苦挂在心上,努力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唱出自己的风采。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群众是真正的英雄。历史经验反复证明,只有更好地坚持群众路线,始终与群众心心相印、与群众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我们的工作,党和人民的事业,才会无往而不胜。实践已经证明了这一点,实践还会继续证明这一点。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28日 15:4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