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赤水市坚持“三个三” 确保开出高质量民主生活会

贵州省遵义市赤水市委组织部 黄家勤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找准问题、深挖根源、整改落实,赤水市严把交心谈心、对照检查、督导审核“三关”,为开出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奠定扎实基础。

“三心三不”严把交心谈心关。一是坚持“三心”把握查摆问题关键。各级领导班子及其成员本着对自己、对同志、对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出于公心围绕赤水经济社会发展难题认真沟通“提什么”,确保批评意见既提得准,又能为对方接受;出于爱心帮助同志改正提高,交换个人存在的突出问题抓紧整改“行不行”,确保批评意见点得透、提得深;出于诚心敞开心扉,相互评价整改落实“够不够”,力求在更高层次上达成共识。二是坚持“三不”增强开展批评效果。针对当前一些党员干部对开展批评存在戒备,担心自己“掏了心窝”,别人却“给了冷脸”;谈深了会丢面子,被别人揪辫子;谈透了会伤和气等问题,明确了“三不”原则,即不避重就轻,敞开心扉,各抒已见,正视问题,防止提出问题“不痛不痒”,甚至于“歌功颂德”;不回避矛盾,直指存在问题,帮助分析原因,告诫不良行为,督促自我反省,立即整改改正;不夸大其词,对于同志身上存在的问题,不抓住不放,不放大走样,不搞秋后算账。

“三个环节”严把对照检查关。一是“四个摆进去”找准找实问题。领导班子及成员主动查摆,班子存在的问题,班子成员摆进去;下级存在的问题,上级摆进去;部门、单位存在的问题,分管领导摆进去;面上存在的问题,单位及个人摆进去,切实把问题找准、找实、找具体。市委常委班子共收集“四风”意见建议  条,常委个人的意见建议  条,为撰写剖析检查材料找准了方向。二是逐条剖析深挖问题根源。对“三公”经费支出、职务消费、人情消费、公务用车、办公用房和住房、家属子女从业等情况作出说明;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政治纪律以及“三严三实”等方面剖析根源;对产生问题的原因、后果、危害逐一进行分析,切实让党员干部“红红脸”、“出出汗”。三是建档销号确保确整改到位。针对查摆的问题,采用交办单方式,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督促落实到各部门,明确整改时间与责任,实行问题销号制度,并做到限期整改的问题与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相结合,当前亟需解决的问题和困难与建立长效机制相结合。

“三不放过”严把督导审核关。一是对照检查不深刻的不放过。督导组坚持客观公正的原则,对照教育实践活动主题、党章党纪、先进典型、征求到的意见建议、上级列举的四风具体表现、干部考察识别情况等,全方位了解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存在的问题,对对照检查不“真”、不“实”、不“全”的,一律退回重新查找,直到画像“精准”。二是谈心交心不彻底的不放过。要求党员领导干部扣紧“关键问题”,坚持“四风”问题必谈、问题根源必谈、整改措施必谈、意见建议必谈,把问题谈开谈透、把原因找准找实,对交心谈心态度不真诚、原因不具体的,一律重新进行,切实做到触及灵魂、相互监督。三是整改落实不到位的不放过。实行整改落实责任倒查制,督导组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并对群众满意度进行调查。对涉及多个部门的问题,明确牵头部门、责任人,加强协调,主动配合,建立上下联动、左右互动、协调配合解决问题的机制,使问题得到最大成效整改,杜绝“踢皮球”现象。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28日 15:4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