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贵州思南:“三下功夫”为民主生活会精心备“功课”

贵州省铜仁思南县群众路线领导小组办公室 肖亚彬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保证高质量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思南县在实践活动中“用真功、下猛药、出重拳”,解决查摆问题“假大空”,确保专题民主生活会质量高、效果好。

会前“用真功”,防止“一团和气”。为专题民主生活会要开出辣味,让每个党员干部都能红红脸、出出汗;思南县在开展交心谈心活动中本着动真碰硬,敢于揭短亮丑的原则,反复“真谈实谈”,并且要求自我剖析“三个找准”:一是找准存在的主要问题;二是找准存在问题的原因;三是找准整改的努力方向。自我“三反思”:一是反思为了谁,是不是一切为了群众、真心服务群众;二是反思依靠谁,是不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三是反思我是谁,是不是视群众为亲人、把群众当主人。认真“照镜子”找差距,以无私无畏的坦诚态度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截止目前,县委常委班子共进行三轮交心谈心,县委书记、县长带头与常委班子开展交心谈心共提出批评意见建议356条。

会前“下猛药”,防止搞“花架子”。按照“不空泛、不铺垫、不表白、不绕弯、不摆好”的“五不”要求,思南县对照高标准,找准定位、发挥作用,相互批评开门见山、直指要害、说真心话,不搞花架子。交心谈心前用三种方法推进“交心谈心”:一是以扩大民主为重点,广泛征求意见建议;二是以改进工作为重点,认真查找存在问题;三是以促进和谐为重点,充分体现关爱帮扶。同时,按照“五个必听”要求扎实征求群众意见,采取“点对点”谈、“面对面”谈;上下融合谈、开诚布公谈;传统模式谈、在线交流、网络互动等方式交心谈心,对于查找出的问题敢交锋、真开炮、讲正气,相互批评取消表态发言、不讲空话套话,做到批评“有对应、有辣味、有事例、有评价”四有要求。截止目前县委常委班子共进行交心谈心140余次,真正做到实实在在找问题,直面问题交心谈心触及思想灵魂。

会前“出重拳”,防止“闯关”思想。思南县始终以问题为导向、立说立改。在专题民主生活会前严格执行“八个不开会”工作要 求:即做到第一环节学习教育不深、征求意见不广,没有达标的,不开会;“四风”问题只谈表象、不谈事例,没有触动思想灵魂的,不开会;谈心谈话不深入、思想没谈通、问题没谈透、批评意见不能虚心接受,没有全覆盖的,不开会;批评和自我批评意见不能直面问题,不敢揭短亮丑,一味提希望、提建议,原因分析不透彻,当老好人的,不开会;主要负责同志思想不重视,责任不落实,对班子成员对照检查材料审查把关不严的,不开会;班子成员会前未充分沟通谈心、交换意见,对提出的问题没有达成共识的,不开会;对照检查材料要点不全、画像不准,未经层层审查同意的,不开会;整改措施没有联系工作实际,没有回应查找的突出问题,针对性、操作性不强的,不开会,从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坚决防止“闯关”思想,把功夫下在会前,认真扎实筹备,确保召开高质量专题民主生活会。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28日 16:1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