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专题民主生活会后要克服“两种倾向”做实“两项工作”

云南省昭通市巧家县委组织部 丁发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正如火如荼地进行,各地的专题民主生活会都反映出:各级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认认真真、扎扎实实撰写了对照检查材料和批评意见清单,自我批评不留余地,批评别人不留情面,达到了红脸出汗、排毒养颜的效果,真正触及了思想、触及了灵魂、触痛了神经,召开了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但笔者认为,这只是一个良好的开端,目前,要克服好“两种倾向”做实“两项工作”,确保真正抓常、抓细、抓长,取得实效。

一要克服过关懈怠的思想。很多同志认为民主生活会是最难的一个环节,过了就没事了,这是不行的。要切实克服“民主生活会开了就是闯关成功了”的错误认识,深刻认识到“四风”的危害性、顽固性、反复性,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一定要落实落实再落实,教育实践活动越往后,越要坚持标准,不能虎头蛇尾,不能用自我感觉来替代群众评价。

二要克服只说不行的思想。“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批评和自我批评讲得再辣、对照材料写得再好、整改措施写得再实在,关键还是要看问题摆出来以后能不能有效整改。抓而不紧等于白抓、抓而不实等于不抓,不能说在嘴上、停在纸上,就是落实不在行动上,要把查找出来的问题、整改的措施一一落实。“君子敏于行而纳于言”,要坚决克服说而不做、决而不行、抓而不紧、抓而不实的不良风气,坚持求真务实,不图虚名、不务虚功,真正做到说真话、办真事,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信得过。 

三要做实“四风”问题的整改。查摆问题是手段,整改落实是目的。民主生活会查找出来的问题,要明确路线图、任务书、时间表、责任人,班子要有整改方案,个人要有整改措施,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作风,以钉钉子的精神立说立行、立行立改,既要开门征求意见,更要开门抓整改,全程接受群众监督,把整改措施、责任人公示,要防止把整改措施变成应付过关的“文字游戏”。

四要做实建章立制工作。建章立制是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环节,也是巩固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的必然要求。民主生活会过后,要认真总结,把活动成果等形成长效机制,形成刚性约束,用好的制度管权、管事、管人,既要解决当前问题,又要解决长远问题,防止问题反弹,确保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经常抓,长期抓,常抓不懈,取得实效。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28日 16:2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