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贵在“讲认真”

重庆市渝中区望龙门街道 龙友渔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日,刘云山在部分省区市教育实践活动工作座谈会上强调,整个教育实践活动正处于关键时期,乡镇和街道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基层党组织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将逐步铺开,第二批活动整改落实将提上日程,第一批活动整改任务也要继续深化,各方面工作是最需要上劲的时候。

当前,参加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的各单位正陆续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是党员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难得的一次契机,关系到教育实践活动能否取得实效。笔者认为,要克服少数人存在的“闯关”心理、“应付”思想、“降格以求”的态度,贵在“讲认真”。

讲认真,态度要端正。毛泽东在《水调歌头 重上井冈山》里讲“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说的就是态度的问题。我们不能为了开会而开会,而是要以认真负责的态度积极参与,以共产党人敢于担当的精神、无私无畏的勇气、真诚坦荡的气魄,抛开顾虑、卸下“包袱”,对作风之弊和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做到查摆问题深入实在、批评和自我批评动真碰硬,做到不为人情所困、不为关系所累、不为私心所扰,真正取得“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的效果。

讲认真,标准要坚持。孔子曾经教育弟子:“取乎其上,得乎其中;取乎其中,得乎其下;取乎其下,则无所得矣。”可见,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亦须坚持高标准。标准是一把标尺、一面镜子,决定质量,关系成败。标准的高低直接决定效果的好坏。坚持高标准,照镜子就能看出美丑,正衣冠就能树起形象,洗洗澡就能轻身洁体,治治病就能药到病除。因此,我们要按照习总书记提出的“标准要定得高、尺子要把得严、功夫要下得深”的要求,坚持高标准,绝不降格以求。

讲认真,方法要得当。习总书记再三强调,批评和自我批评是解决党内矛盾的有力武器,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要有“辣味”。我们要坚持把整风精神贯穿始终,切实做到自我批评不遮丑,一针见血、开门见山,相互批评实事求是、开诚布公,不找茬、不认死理,少一点“暴风骤雨”、多一点“春风化雨”,坚决防止对上级放礼炮、对同级放哑炮、对自己放空炮,切忌在批评中掺杂个人喜好、个人恩怨等破坏团结的现象发生,切实营造一种既有“红红脸”、“出出汗”、揭短亮丑的紧张和严肃,又有“加加油”、“鼓鼓劲”、互帮互助的宽松与和谐的氛围。

讲认真,领导要带头。《宋史》有言曰:“人不率,顺不从;身不先,则不信。”专题组织生活会开不开得好、能不能出成效,关键还得看基层党组织书记表率作用发挥得好不好。集参与者、组织者、主持人、讲评人等多重角色为一身的基层党组织书记,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先行一步、当好“领头雁”,以树立标杆、向我看齐的态度,带头揭短亮丑,带头查摆剖析,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只有敢当“包公”,别人才敢唱“黑脸”。子率以正,孰敢不正?专题组织生活会才可能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29日 14:0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