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湖南桃源:夯实“三大平台” 破解企业服务难题

湖南省桃源县委组织部 王波、陈志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今年以来,湖南省桃源县始终坚持把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与践行作风建设“百千万”工程紧密结合起来,通过夯实“三大平台”破解企业服务难题,打通了惠企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

    夯实两金返退绿色平台,促“门槛”降到底。针对企业提出的“发展环境不优、审批项目过多、办事流程繁杂”等老大难问题,县工信局不仅主动上门协调有执法检查和行政事业性收费职能的县直部门,对照践行“百千万”工程和教育实践活动优化服务的相关要求,全面兑现“精简行政审批、缩减审批时限、降低办事门槛”的承诺,而且还率先督促唯一具有审批收费职能的墙改办严格按照“把门槛降到底”的原则,切实改进新型墙体材料基金和散装水泥基金(简称“两金”)的返退工作。连以前需要企业自己跑建设、财政等部门办理的验收审核手续,现在也改由局墙改办全程代办,审批时限缩短一半以上,打造了“两金”返退的“绿色平台”。目前,已先后为县农村信用联社青林回维乡网点、八方房地产公司茗峰大厦和湖南诚信御景园三期等3家单位重点建设工程项目办理了7笔“两金”返退业务,共计29.3万元。

    夯实银企合作对接平台,促“财神”找上门。帮助企业做好融资工作,一直是该县的传统服务项目,以往每年至少要协调召开银企洽谈会3次以上,但由于参加的银行和企业双方了解沟通不够,光凭几次座谈会仍然难从根本上破解企业发展的资金“瓶颈”难题。今年,结合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纷纷邀请相关金融机构的负责同志和信贷员,共同深入企业,上门听取意见,在全面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及资金需求动向的基础上,鼓励各金融机构优先为中小微企业落实融资担保贷款和扩大信贷投放,切实做到把“财神”送上门。仅上半年,就促成30家规模企业与7家金融机构达成合作意向,帮助中小微企业争取融资担保1.65亿元,争取银行金融部门信贷支持5亿元,占资金需求总额65%以上。特别是先后帮助科辉墙材、林宏锅炉、平安机械、华吉服装、桃凌木业等10余家企业争取到位项目前期亟需资金6780万元,解决了企业资金短缺的“燃眉之急”。

    夯实中小企业服务平台,促“两化”融到位。为提高县域工业“两化”(新型工业化、信息现代化)融合指数,提升企业管理效益,今年狠抓了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的建设。组织50家规模企业参加了全省“两化”融合水平评估,帮助万福生科、辣妹子食品、磊鑫科技、古洞春茶业等4家企业争创“两化”融合示范企业,组织15家规模企业首席信息官参加了中国联通湖南省分公司举办的“送信息服务进企业”暨“首席信息官培训”活动,组织规模企业开展了“牵手行动”、“湘企湘品网上行”、“ 移动电子商务体验”等活动。特别是5月底新开通的“桃源县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网站,可提供涉企政策查询、企业及产品品牌宣传、企业供需信息、人才招聘信息、企业办事指南、网络咨询链接(金融机构、担保机构、投资机构、法律咨询机构、人才培训机构)等20多个量身定做的个性化服务,方便企业全天候24小时上网咨询、查询和发布信息,为企业自我展示、推介、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现代网络信息平台。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29日 14:1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