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红安县检察院:做足“四门”功课为民主生活会预热

湖北省黄冈市红安县委组织部 张朝红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红安县检察院党组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强化政治意识、问题意识和“标杆”意识,把功夫下在会前,做足“四门”功课,为专题民主生活会预热备课。

做足学习教育功课。检察院党组把学习焦裕禄精神与弘扬精神贯穿始终,结合检察系统特点,聘请县党史专家、红安文化学者、资深检察官一起,撰写编印《本色》、《警钟》和22万余字《党纪、政纪、检纪汇编》。举办全县“为民务实清廉暨预防职务犯罪”演讲比赛,累计组织集中学习22次,专家授课辅导3场,专题讨论5次,集中观看《焦裕禄》、《周恩来四昼夜》等电影11场。针对有的班子成员存在“怕”的思想、“混”的念头、“闯”的意识,在前期集中学习的基础上,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在兰考县委常委扩大会议上的讲话、李鸿忠同志指导县委常委专题民主生活会讲话以及县委常委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破除思想藩蓠,掌握方法要领,提升精神境界,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做好思想准备。

做足查摆问题功课。结合检察部门职能特点,重点查摆执法不严,执法不公,办“人情案”、“关系案”;不敢监督、不善监督,缺乏担当精神;检察队伍管理不严,失职渎职,存在特权思想、霸道作风,办案不规范、不文明;节俭意识不强,超标接待严重,公务、警务用车管控不严,办公用房超标普遍等问题。院党组采取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函、登门走访等多种形式,不断拓展征求意见的广度和深度。结合农村网格化管理和“三带三全”活动中,班子成员带领工作组干警分赴各个联系点,深入农户家中,当面听取他们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同时,邀请部分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本院人民监督员、检风检纪监督员,以及法院、公安、律师代表、案件当事人代表、共驻共建社区代表、驻点村群众代表到院里座谈,虚心向他们征求意见。据统计,县检察院共召开座谈会5次,设置征求意见箱4个,发放征求意见函173份,邀请和主动谈话214人,共收集各类建议意见713条。经梳理归纳,“四风”问题113条,其中:班子认领58条,个人认领55条。

做足交心谈心功课。党组班子成员按照“四个必谈”的要求,采取上班面谈、下班约谈、登门访谈、集体商谈多种方式,敞开心扉说真话,直来直去掏心窝。主谈思想、重谈作风、力找问题,不把个人恩怨、成见和怨气带到谈话过程中,不搞“一团和气”、“和风细雨”。重点围绕班子和个人存在的“四风”问题、解决班子和个人“四风”的意见建议、拟在民主生活会上批评的意见、平时在工作中存在分歧和误解的地方等问题,有针对性的进行谈心谈话,把话讲在当面,把问题摆在桌面。7月3日,检察长商林在黄冈参加完基层院向市院报告工作会议后,当晚赶回红安与3位党组成员谈心到凌晨1点。大家从不怕辣的精神,从同志们的批评中感受到压力,拂拭、清洗、荡涤思想尘埃。

做足对照检查功课。每位班子成员从征求意见到问题查摆,再到对照剖析,始终坚持抽丝剥茧的方法,追根溯源,步步掘进,打破沙锅问到底,凝神静气直到灵魂深处,深刻剖析思想内部的“病因病灶”。从初稿到最后定稿,每一句都经过认真琢磨,每一个问题都经过深入思考,最少的修改了12稿,多的修改了16稿。在对照检查材料内容上时,每位班子成员开门见山,直奔主题,重点突出,触及灵魂。对个人工作、生活、思想基本情况,有一说一,写出实实在在的自己,展示清晰的“自画像”;对查摆出来的问题,条分缕析,细细咀嚼,不闪躲避讳,不避重就轻,不盲目认领;对自身问题,深挖细剖,找准病源,掐住病根,对症下药。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29日 14:1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