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赤水市:搭建“四座桥梁” 服务农村促发展

贵州省赤水市教育实践活动办 王朝铭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赤水市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紧贴农村工作实际,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示范引领作用,践行群众路线,当好农村科学发展“工程兵”,全力构架服务农村经济发展、文化繁荣的“四座桥梁”,畅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强基固本,打造自身过硬“钢铁桥”。以建设服务型、发展型基层党组织和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拧紧农村基层党建工作“螺丝钉”,凝心聚力搞生产、抓经济、谋发展,形成党组织与党员心印心、党员与党员心连心、党员与群众心贴心的强大磁场。建立健全党内关怀、党员中心户制、党员分类管理等制度。大力实施“1233”党建强心工程,建好阵地、配强班子牢固桥墩,拓宽服务渠道,打造“党建机动车组”策马扬鞭再奋蹄。截止目前,我市已对9个软弱涣散党组织进行全面整顿,并组建农村党员服务队300余支,走访群众15000余人次,收集社情民意4731条,现场办理400余件,累计办结1480条,办结率达90%,满意度达98%,帮助群众解决各类矛盾和问题4480个,办理各类实事、好事196余件。

强村富民,搭建科学发展“高架桥”。积极推动村集体经济从自然增长型向资本运作型转变,整合人才、资金、信息、技术等资源,调动各级各部门、党员干部群众和社会力量参与村(社区)集体经济发展,实行 “1+1、1+X、X+1”的联动挂帮模式和“支部+公司+农户、支部+基地+大户、支部+合作社”村集体经济运转模式,实施项目强村计划,兴办实体经济,捆绑组合,打开市场,盘活资源增强村级集体经济“造血”功能,挺起为民惠民的“腰杆”,鼓起群众“腰包”。截止目前,全市已建竹业、石斛、旅游服务等专业合作社30多个,建立党支部28个、党小组36个,覆盖16个乡镇96个行政村,带动了4.1万户农民迈上增收致富路。如复兴镇凯旋村合理流转土地近1000亩,成功实现了土地收益增长近10倍、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近5倍的目标,涌现出了黎明村、凯旋村、和平村等12个集体经济先进示范村。

以人为本,架起党群干群“连心桥”。围绕服务群众主题,坚持以人为本,强化服务功能,把党群服务中心“群众工作站(室)”建设作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来推进,建立起党员干部立体服务网络,扎实开展“三进三解”连民心活动,变“被动”为“主动”上门为群众服务,做群众的贴心人,与老百姓面对面交谈,听取办事群众意见,提高办事效率和办理质量。目前,全市17个乡镇(街道),122个村(社区)“群众工作站(室)”实现全覆盖,累计接待群众来访3613余人次,为群众办理事项2312件次,便捷高效的新型行政服务方式得到群众的欢迎,架起了党群干群沟通的“连心桥”。

多元需求,绘制幸福赤水 “彩虹桥”。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物质文化需求作为践行群众路线着力点,以创建“四民社区•美丽赤水”为目标,高起点建设完善村(社区)基础设施和相应配套设施,组建社区义工服务队,建立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警民联调室等,致力于打造“幸福村居(社区)”,并注重民生“软实力”建设,建造演艺广场、舞台、文化城,开办村居老年大学和举办“文化节”、“月末文艺汇演”、“送文化下乡”等活动,不断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先后建成党建和经济发展展示中心、文化园、农家书屋、红色驿站、微笑小屋等多个在全省、遵义市领先的村级特色阵地,开展政策法规、环境保护、生态文明创建等各类宣传120余次,组织文化娱乐活动70余场次,开展治安巡逻、义诊体检、就业创业、刑释帮教、康复训练等服务400余次。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30日 14:5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