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大坎村:盘“活”土地富百姓

贵州省遵义市正安县活动办 向森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土地流转形式以租赁和转包为主,产业发展以茶叶、蔬菜、果树、畜产为主,管理方式以合作社、公司、大户为主,初步实现了产业化、规模化、集约化,全村人均年收入达到7100元。”正安县和溪镇大坎村支部书记李洪波介绍说。

党群连心 土地聚散成片

距离正安县城10公里的大坎村,辖13个村民组1171户共5572人,75户党群连心户联系960户群众、3家企业;流转土地3400余亩,涉及农户667户,解决了1600人就业。

大坎村在2009年“集中”土地来发展茶产业之际,受到了“保守”(土地是恒产)户、“得利”(薄利租赁)户、“顾虑”(担心土地丢失)户的阻挠,80%的农户不同意租赁流转。为了产业的规模发展,该村村支两委、党群连心户通过成立产业发展办公室、明确专门人员负责、组建产业服务队等措施,对涉及农户实行了“三讲”,即讲透土地政策、讲清收入差距、讲及私人情感;充当了“七员”,即政策宣传员、民情反馈员、带头致富员、纠纷调解员、工作监督员、民事代办员、村容整治员,并率先出租了自己的土地。从此,土地流转由“百般阻挠”、“犹豫徘徊”到“主动参与”的方向发展,实现了分散性土地的积沙成塔。

干部结对 技术进村入组

在“领导联村、干部结对、党员包户”工作机制的引领下,各级党员干部帮助该村化解土地流转过程中的矛盾纠纷,帮助他们出谋划策、招商引资和培养人才;通过整合远程教育、农经网站、道德讲堂、农家书屋等资源,让茶叶、蔬菜、果树、畜产等现代农产业在该村各组落地生根。也带来了钢架大棚、机耕道、田间作业便道等基础设施,果蔬产品预冷设施、喷滴灌系统、太阳能杀虫灯等管护设备,特色蔬菜、精品葡萄、优质白茶等种植技术,铁罐饭、纯天然麦酱、果汁酒、野炊烧烤等加工经验,带来了市场分析、产品研发、包装营销等思想观念,促进了产业结构的优化组合。全村共建立茶园1200亩,饲养牲畜3600头、家禽12000只,建立果蔬基地1300亩,建立茶叶公司1个,建立现代农业示范园1个,建立农产品加工厂3个。

产业带动 群众增收致富

土地的合理化流转,实现了农产业从零散向规模化,从常规型向科技型的良性化转变。让“闲置”荒地产生效益、熟土肥田增加产值,既能够集中力量规避风险减少损失,又能够加快专业化进程以实现技术水平的提升,还能辐射房产、消费、加工、旅游、文化等产业。目前,该村建立黔北民居式的楼房655间,农家书屋2间,垂钓、景观、休闲用亭子20间;建立旅游接待中心1家、观光长廊和农耕文化体验场……“特别是文化旅游业,我们预计三年后旅游收入可达50万元以上。”该村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30日 14:5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