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安徽铜陵:“三紧抓三着力”构建和谐幸福社区

安徽省铜陵市铜官山区露采社区 孙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安徽铜陵市铜官山区露采社区在以维护群众利益、促进和谐为目标,以维护社会持续稳定、服务经济建设为落脚点,严格管理,狠抓落实,健全长效机制,逐步形成邻里关系融洽、家庭和睦、治安形势不断改善的良好局面。

紧抓组织建设,发动群众力量,着力夯实基层基础

社区通过推进场所建设,明确工作职责,强化责任落实,不断完善综治维稳工作组织网络。一是强化基层组织建设。今年,社区按区委统一部署,整合资源,建设了“一中心两室”,即综治维稳信访中心、矛盾纠纷调解室、信访接待室,推进社区综治维稳信访工作机构规范化建设。二是强化工作队伍建设。社区认真抓好由楼栋长、居民小组长、支部书记、志愿者组成综治维稳信息员队伍建设,抓好由社区工作人员组成的网络舆情信息员队伍建设,并建立维稳信息通报制度,严格落实相关经费,坚持每年对优秀信息员进行表彰奖励。同时,全力推进网格化管理。把人、地、物、房、情、事、组织全部纳入网格进行管理,共分基础网格6个,单元网格27个,网格管理员27人,实现社区管理的全覆盖、全天候、零距离。三是强化工作责任落实。社区每年与辖区单位签订了社会综合治理目标管理责任书,积极建立综治责任人实绩档案,落实各项综治工作制度,要求各单位负责人对综治工作负总责、明确综治分管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具体负责,督促辖区单位认真抓好综治工作。

紧抓机制建设,维护群众利益,着力提升维稳水平

社区围绕抓制度建设,相继建立健全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应急处置制度、受理服务机制等三项制度,有效的提升综治维稳信访工作水平。一是建立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社区将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政策、重大改革措施、重点项目进行评估,分析可能带来的各种社会稳定风险。风险评估等级分高、中、低三类,通过制定评估方案、广泛研究论证、制定评估报告、撰写审查报告、建立备案制度,进一步规范评估流程,确保风险得到有效防控。二是建立应急处理机制。社区加强维稳应急处置机制建设,并将各项工作与加强应急处置专业力量建设、社会服务管理信息化等重要工作结合起来,成立了以社区工作者、公安、城管、卫生服务站人员、志愿者为成员防汛防雪、应急救护、综治维稳等数支应急处置队伍,定期组织培训,提升应急能力。如5月31日,社区在露采小学举办了应急救护知识培训,由社区卫生服务站工作人员为大家讲解了应急救护相关要点和注意事项,提高了应急能力。三是建立信访接待机制。社区党工委班子成员每周一值班接待居民来访,社区能当场办理的立即办、主动办,社区不能当场办理的,难以解决的项目,及时向上级部门汇报,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目前受理群众事项34件,完成34件,反馈率达100%。

紧抓群防群治,聆听群众需求,着力维护辖区稳定

社区通过群防群治,进一步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切实维护社区稳定。一是加强矛盾纠纷调解。加强对社会热点难点问题、不稳定因素的排查分析和预警,组织开展区域性、季节性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活动,坚持把各类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切实维护社会稳定。如社区工作人员在走访中,了解到笔架山村张师傅与楼上王师傅因改道厨房下水管道造成渗水产生矛盾纠纷,社区工作人员多次上门耐心细致做两家思想工作,并请来了专业人员经行修理,使漏水问题得到了圆满解决。二是严格落实校园重点安全措施。深入开展“绿色通道义务交通安全岗”、“红袖标”义务巡逻队活动,部署力量整治学校及周边治安秩序、文化环境、交通秩序等各类不安全因素,有效排除各类安全隐患及违法犯罪行为,坚决遏制侵害中小学、幼儿园人身财产安全的恶性案件和重大事故的发生,为“平安校园”创建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三是加大宣传力度。社区以开展“法制教育进校园”为契机,在露采小学开展法律知识教育讲座,进一步提高了未成年人的法律意识。社区利用宣传栏、黑板报和电子显示屏等宣传阵地,对广大居民进行广泛的普法宣传和教育,进一步提升居民的法制观念和法律意识。2014上半年,共出宣传栏、黑板报10期,开展活动11场次,上法制课4场次,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份,受教育群众达5000余人。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30日 15:4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