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湖南桃源:念好“三字诀”绘好“三张图”

湖南省常德市桃源县委组织部 王波、陈志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湖南省桃源县把“记好民情账,画好村情图”工作作为践行群众路线的重要载体和改进干部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抓手,精心组织、周密安排,认真念好“稳、实、新”三字诀,着力绘好“三张图”(村<居>基本情况图、产业发展图、社会管理图),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科学规划,在工作推进上求“稳”。该县将“记好民情账,画好村情图”工作任务和内容进行合理分解,分时段推进。一是走访任务分解到人。明确走访工作主体为全县各乡镇联村干部,由乡镇根据人员配置情况,合理安排联村干部,每个联村干部的走访农户数量一般在200来户。二是上户进度分解到周。自4月初开始,每个联村干部每周走访农户20户,确保在6月底前基本完成走访。三是整体工作分解到月。整体工作分为三个时段,即:走访调查期,由联村干部上门走访农户,进行摸底调查,边走访边记好民情日志;村情汇总期,对走访记录的户情、组情、村情信息进行归纳汇总,填写表格,整理归档;画图期,根据实地走访路线图和记录信息,手工绘制村(居)基本情况图、产业发展图及社会管理图。

沉下基层,在工作方式上求“实”。坚持“时间服从质量”原则,要求干部不能急于求成,并将该项工作与民意调查、帮联群众、农业生产等其他中心工作有机结合,同步开展。明确联村干部要真正沉下基层,积极当好“基层信息反馈员、政策法规宣传员、富民强村服务员、矛盾纠纷调解员、村级工作指导员”,逐村逐户走访调查,做到与走访农户“面对面”、交谈“心换心”、记录“实打实”。在走访过程中积极践行作风建设“百千万”工程,重点培育和扶持新型农村经营主体,着重帮联留守儿童、孤寡老人和困难户等弱势群体。

健全制度,在工作机制上求“新”。一是建立考核问责机制。县里将此项工作纳入对各乡镇绩效评估、年度考核范畴,并作为县委定期督导的一项重要工作。二是建立书记点评机制。要求各乡镇党委书记或班子成员在每周例会上,对联村干部每周走访的民情日志进行点评,到人到事;并对记录内容进行评价,提出整改建议或交办意见。三是建立问题销号机制。建立“民情账”突出问题交办处理台账,明确分工、及时交办、销号处理,逐项逐条整改到位。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30日 15:4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