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为群众办实事 让群众得实惠——露采社区积极打造“群众满意社保”

安徽省铜陵市铜官山区露采社区 叶迎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自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铜陵市铜官山区露采社区以“打造群众满意社保”为目标,通过改进工作作风、健全工作机制、规范工作程序、创新工作方式,树立了社保工作站新形象。2013年,被评为省人社系统“优质服务窗口先进单位”。

一、改进工作作风,提升服务效能。紧紧围绕“便民服务”中心,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与创建“学习型、服务型、效能型”工作站相结合,进一步提高队伍整体理论水平和业务素质,牢固树立群众观念,一切从为服务对象提供优质服务出发,把服务窗口作为联系社保局和群众之间的情感纽带,形成“人人是形象、处处是窗口、事事是服务”的服务环境。社保工作站主要服务内容为就业、民生、退管和劳动监察四大块,包括就业推荐、就业失业登记证办理、城乡居民养老、医疗受理、社保补贴、技能培训、创业贷款指导服务、退休人员资格认证、死亡慰问共34个服务项目。通过前台窗口受理,后台业务汇总,以“化零为整”的方式,实现 “一厅式”办公、“一条龙”服务,做到窗口操作规范、服务质量优异、业务效能提升。

二、健全工作机制,强化服务责任。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退休人员自管小组制度、创业服务指导站工作制度、职业介绍、职业技能培训等一系列工作制度。公开公示党员承诺,并在党员民情服务站摆放“露采社区受理服务登记本”,听取服务对象及各方面的批评和建议,加强和完善社区服务和管理,接受群众监督,实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规范经办服务要求,严格落实“首问责任”、 “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和“责任追究”等便民制度,为前来办理业务的居民提供人性化的服务,避免居民多跑“冤枉路”等现象发生。

三、规范工作程序,提高服务质量。社保服务事关广大群众切身利益,露采社区从便民利民角度出发,努力提升服务质量,以开展“居民最满意的服务窗口”暨“服务之星”评比活动为抓手,全力打造为民、务实、清廉的群众满意的服务型社保。工作人员实行统一配戴工作牌、统一个人廉政风险警示牌、统一使用规范文明用语“三统一”,以一张笑脸、一句问候、一把椅子、一张卡片“四个一”标准迎接服务对象,着力塑造亲民、贴心的社保窗口新形象。围绕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工作效率入手,全程代理地方企业退休人员和享受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人员的死亡丧葬费申报手续,为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人员填写申请表、办理银行存折等业务。截止目前,社保工作站共受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2771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709人,就业失业登记证2043人,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4041人。

四、创新工作方式,优化服务举措。强化为居民服务意识,转变服务观念,变“等”、“坐”服务为“走出去”服务,成立了以退休老党员为骨干的志愿者服务队,结合B岗“网格”工作把窗口服务延伸到服务对象家中,实行跟踪服务、预约服务和上门服务。建立退休老党员“窗口监督”制度,对社保窗口工作人员服务态度、工作效率进行实时监督。根据参保对象的需要,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创新服务模式,建立了“沟通零距离•服务心连心”手机短信、社会保障和就业(创业)博客等信息平台,及时送达最新的政策法规、工作动态和参保缴费信息;精心制作了“社保窗口办理事项填写样表集”和“居民办理业务所需材料明白纸”,共整理居民办理事项申请表34种,明白纸12类,并填写样表、编写目录、添加页码、装订成册。首批打印明白纸共1200张,分发给居民,使前来办事的居民“随即能办”。优化办事流程,坚持特事特办,对需要紧急办理的事项或因本人身体健康、工作环境等原因无法自己全程办理的人员,社保工作人员帮其到相应的上级部门办理业务,并电话告知办理结果。针对企业退休人员资格认证时期,高龄老人和行动不便的残疾人员,社区经初步登记后,组织人员深入到居民家中提供上门服务,了解其身体健康状况、家庭情况,力所能及地为居民解决实际问题。全力打造优质、高效、为民、务实的服务型社保服务站,真正做到为群众办实事、让群众得实惠。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31日 14:2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