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安徽铜陵:“333”工作法 服务群众零距离

安徽省铜陵市铜官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宋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过程中,安徽省铜陵市铜官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以“三严三实”要求贯穿活动始终,通过推行“333”工作法,积极解决群众难题,主动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提高基层干部服务群众、主动作为、提升效能的积极性,切实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解难题、解民忧。

抓好“三项”工作,服务群众有实招。该局在日常工作中,结合自身职能,将三项与群众密切相关的工作作为重点,为群众服务出实招。一是做好食品安全保障工作,为群众营造食品安全环境。食品安全作为群众期盼度高、关注度高,是与群众日常生活联系最为紧密的一项工作。该局积极开展冻库肉类制品、酒类、面包房制品、婴幼儿配方乳制品等专项检查行动,出动执法人员800余人次,检查经营户1500余户次,重点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标签标识不合格、过期变质食品、掺杂掺假食品等问题食品开展集中整治和专项整治;对一些时令性的食品,如绿豆糕、粽子、元宵等,采取“节前预警、节前检查、节前抽检”的办法,切实做好相关时令性食品的抽样检查和市场巡查工作,并将结果通过媒体对公众发布,保障群众的节日食品安全;针对夏季来临,腐败变质食物增多的情况,该局组织执法力量,对全区近1700余户小餐饮进行“拉网式”巡查,从店面卫生、厨房用水、原料采集、菜品销售、变质处理等几方面,重点清查小餐饮商户的卫生状况,杜绝问题食品流向餐桌。二是抓牢消费维权纠纷调解工作,为群众排忧解难送保障。消费维权是群众日常生活中另一项关注的重点,该局积极利用12315、12331投诉举报受理转办平台,通过上门接待、电话来访、网络投诉等多渠道,畅通消费者投诉举报途径,积极受理消费者举报投诉;为外地投诉和网上投诉的消费者开通网络调解、QQ维权群、微信调解、电话调解等办法,采用电子化手段,帮助消费者成功维权,节省消费者来回往返的时间和成本,今年以来已成功调解一起央视“3.15”转办投诉一起,受到外地消费者的好评;加强基层维权站点建设,积极投诉人员和力量,对消费者反映较多的投诉问题“提前介入、提前巡查、提前预警”,防止群体性消费维权事件的发生,今年以来,已累计处理消费者投诉304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1.2万余元。三是提升服务基层商户工作,为群众送去贴心优质服务。整合窗口职能,将许可证和营业执照合并办理,由专人进驻行政服务大厅,为群众统一办理证照;开设群众咨询平台,主动向群众提供规范填写样本、办理事务流程图,方便群众办理;将日常监管工作网格化到责任人,由片管人员定期不定期组织人员为基层商户送法到户,采取案例警示、法律讲解、法规释义的办法,提升经营户守法经营的意识。

落实“三不”原则,服务群众有担当。在杜绝“四风”问题上,该局主动从自身做起、从领导做起、从小事做起,将群众意见、商户意见、基层意见作为改进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推动服务群众的担当意识。一是不搞“一家之言”,广开言路、光听意见。充分听取来自群众、商户、基层的多方意见,以召开民主生活会、党小组生活会、基层干部恳谈会、党员交流学习会、商户座谈会、群众恳谈会的形式,广泛收集基层党员干部以及商户群众对“四风”问题提出的各级各类意见,由单位负责人和分管领导现场主持,听取并记录会议发言,诚恳地向广大党员干部及商户群众分析自身存在“四风”问题,并提出相应的改进意见和建议,主动提出整改期限,在规定时间内予以彻底的整改,保障每一条群众意见都能有回应、有落实、有改正。二是不做“甩手掌柜”,敢于担当、敢于担责。通过开展学习活动,观看《焦裕禄》、《第一书记》等教育电影,为党员干部精神上“充电”、“补钙”;以道德讲堂的形式,通过“先进典型、先进事例、先进人物”的真实讲解,生动传神地再现平凡工作中“为民、务实、清廉”的工作作风,提高党员干部的认同感;开展领导干部走基层活动,针对现阶段机构改革所面临的各项问题,走到基层,倾听基层负责人和片管干部对改革后新工作的看法,总结新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好案例;现场对一些所的辖区内经营户情况进行走访和抽查,检验基层单位对食品安全工作的履责情况和监管到位情况,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的履责履职意识。三是不兴“坐镇督办”,亲赴一线、亲自上阵。针对群众反映的各级各类问题,该局采取分管人员直接负责、协调基层配合处理、疑难问题领导办理、事后回访领导到位的办法,积极跟踪群众反映问题的处理速度、处理效率、处理进程、处理结果;该局有针对性地采取了多方配合的调解方式,由基层所配合消费者了解清楚事情的过程,遇到疑难问题时,由分管负责人组织三方会谈,解决一些疑难、紧急的群众问题,防止事态扩大,减少负面影响。

搭建“三展”平台,服务群众有公开。一是树立“党员承诺展示台”,向群众郑重承诺。该局集中机关负责人、基层所负责人、基层党员对“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商户”的承诺,积极向群众公开展示,一方面带动党员领导干部树立“优先服务、率先垂范、身先士卒”的思想,永葆共产党员的本色;另一方面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党员干部的真心实意,树立部门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二是树立“党员心得体会展示台”,公开学习心得体会。要求党员积极撰写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心得体会,将为民服务的典型事例、群众反映的多项问题、对意见建议的整改措施融入到材料中,帮助党员干部认识到自身存在的问题,并探索适合自身的整改措施,立行立改。三是树立“党员服务基层展示台”,为群众基层办事指明方向。将食品安全服务、商标帮扶服务、广告监管服务、办理证照等事项和现场办理情况融入到服务展示台中,帮助群众找准办事方向。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31日 14:2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