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煎、炒、烹、炸”改作风

海南省陵水黎族自治县 朱照洁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改作风树新风已经到了爬坡较劲儿,不进则退的紧要关口,防止出现“倒春寒”、“割韭菜”等现象的发生,不妨借鉴一下“煎炒烹炸”烹饪四法。

顽固问题反复“煎”。煎字之法是,将处理好的原料下入锅内,慢慢加热,煎一面,再煎另一面,反复交替煎,要不断晃锅或手动移动原料,使其受热均匀两面一致。改进作风,就要把发现的问题,放在党章规定、党性原则、廉政要求、岗位职责、群众期盼、战斗力标准这口大锅里,把表面现象和内部隐患一并加热,顽固问题要反复查、反复纠、反复改,保证用力一致,问题得解,效果得现。

显性问题大火“炒”。炒,一般都是用旺火速成,很大程度上保持了原料的营养成分。显性问题一般是群众反映强烈,问题突出,现象、根源清新明了,改了可以立杆见影,收效明显,这样的问题要用法规制度的大火快速的“翻炒”,把现象剪除,把根源挖掉,才能用立说立改的行动取信于群众。

敏感问题仔细“烹”。烹,是在煎或炸的基础上,淋上清汁入味成菜的一种烹调技法。这种烹饪技法、工序多,但效果好,需要加入更多的心思。在改进作风中,往往会遇到一些棘手的敏感问题,这些问题涉及作风建设的深层次,在整改时要深入分析原因,深刻剖析根源,真正把根子找准,再运用“煎””炒””烹”之法,用狠劲、下大力才能把问题解决。

潜在问题随时“炸”。炸,是用调味品浸渍食物后,把食物放在煮沸的油中,特点是旺火,用油量多,加热后往往随带辅助调味品上席。在改进作风的路上,不可能一次把所有问题全部查找出来,随着任务、形势的变化,会有许多一时没有发现的问题浮出来,这需要我们把问题整改放在作风建设的路上,用时间、实践、群众来浸泡和检验,随时发现问题,随时整改问题,用时间“泡”出问题,用实践“炸”出美味,让群众最终尝到甜头。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31日 14:2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