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警惕民主生活会的“辣味”变味

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雷山县望丰乡政府党政办 王雪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全国上下火热开展的民主生活会中,以“团结-批评-团结”为模式的健康党内生活习惯得到再次普及,不少“辣得让人出汗”的批评话语成为提高班子凝聚力、解决问题、清除领导干部思想政治微生物的灵丹妙药。但也有个别民主生活会沦为依葫芦画瓢的“克隆”版民主生活会,本该对准“四风”问题的真枪实弹,变成了向领导献礼散花的“礼炮”。参会者遮遮掩掩,生怕“伤人害己”,团结到是做得很扎实,批评却变成了“假动作”,这样的形式主义坚决要不得。

开一次专题民主生活,过一次严格的党内生活,让广大党员干部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中增强生机与活力是我们党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作风,民主生活会承载着加强党内监督、增强班子凝聚力的使命,被视为实践民主集中制原则的重要平台。

然而,总有一些问题不免让人担忧。会前照着视频学习,明确个人“分工”,集中“预演”。会上避重就轻,只谈成绩不问问题。有的地方开展批评时,对“一把手”、老同志说的都是一套一套的套话,这些批评就像从流水线线上下来的“产品”,批评看似有了,实则没有针对性;有的对他人批评真刀真枪、火药味十足,对自己批评却轻描淡写;有的照搬“脚本”按“套路”出牌。民主生活会俨然变成一场“汇报演出”。

民主生活会贵在真实、开出质量,应该杜绝私下“沟通”。不能为了追求“辣味”让党内生活“变味”,不能以主流问题去规避个性特征,不能以外显现象规避关键问题,不能以建议式批评规避深层次问题。民主生活会更要突出求真务实的“真”字。开出高水平,解决真问题,力求出实效。

笔者认为开展民主生活会一是要本着负责任的态度避免“蜻蜓点水”,防止流于表面,杜绝“点到为止”,少说空话,多讲实话,好好“洗洗澡治治病”,不能存有侥幸心理;二是领导干部应当时刻以榜样意识树立标杆,不能只注重营造氛围,搞得一团热闹,深层次问题却抛在一边;三是要坚持“现场直播”杜绝“事前排练”,容许打断、勇于质疑、直面问题、坦诚相对。只有民主生活会以真诚为前提,将“严格”与“包容”相结合才能做到“团结-批评-团结”的模式贯穿始终,才能营造出“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的民主氛围。

古人云:“行百里者半九十”。活动越到后续环节,更需要持久发力。决不能在反对形式主义中滋生新的形式主义。如今的民主生活会更应该以严谨认真的态度敢于指出缺点和错误,善于拿起批评的武器治病救人,真正让辣味入骨、入心、入脑,排出体内“毒素”,杜绝“背台词”、“演剧本”的荒唐事情出现,开出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才能达到预期效果。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31日 14:3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