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基层党员干部应怎样忠实践行党的群众路线

广东省梅州市五华县委党校 张志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当前,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中,虽然活动的重点是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但只要是中共党员都应当主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普通党员、基层党员虽然不是这次活动的重点,但却是活动的主体,有义务、有责任为教育实践活动献计出力。我们普通党员干部要做教育实践活动的宣传员,要做领导和群众的联络员,更要做群众路线的忠实践行者。新时期,更好地坚持和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做群众路线的忠实践行者,作为基层党员干部,如下方面我们应该重视:

一、转变作风,树起党员的良好形象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主要任务就是要解决作风问题。作风体现党的形象,关乎党的生命。普通党员干部大多在基层第一线,主要工作就是群众工作,天天与广大群众打交道,可以说,普通党员干部与广大群众一同吃、一同住、一同学习、一同工作、一同生活,与广大群众联系最密切,对基层情况最了解。而群众对党员干部的认识和了解,首先也是从身边的普通党员干部开始的,普通党员干部的作风如何、能力多大、服务多好,群众看在心里、握在手里,最清楚、最了解。所以,作为一名基层的普通党员同样要切实转变作风,深深扎根基层、扎根群众、服务大众,与群众打成一片,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树起一面旗帜,在广大群众中树起党员的良好形象。

二、重视学习,不断提升自身综合素质

有同志总结说,过去在基层当干部“一靠资格老,二靠嗓门大,三靠脾气大”。而现在看来,要真正做人民满意的党员干部,我们必须要有真功夫,能为群众办成事、办好事,才能令群众信服。真功夫不是天生的,是要靠在实践中不断学习取得的。“刀不磨要生锈,人不学要落后”,我们要树立“活到老、学到老”的终身学习观念。

基层党员干部要学什么呢?一要学政策理论。基层党员干部的政策水平如何、领悟政策的能力如何,直接关系到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基层的贯彻落实。因此,基层党员干部要坚持不懈地学习党的方针政策,熟悉各项涉及基层的政策的具体内容。当前,我们学习的重点是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精神。二要学法律法规。现代社会是法治社会,大到治理国家,小到治理一个村、一个科室,都应按照法律办事。基层党员干部必须知法、懂法、守法、用法,把各项工作放在法律、法规的许可范围之内,不然的话,不但有些工作根本无法开展,甚至还可能在不知不觉中违了法被群众告上法庭。如果知法、懂法,法律、法规就可成为开展工作的强大后盾和有力武器,可以帮助解决一些用常规办法解决不了的纠纷。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村一级也出现了许多经济合同,同时也伴生一些经济纠纷,我们基层党员干部就必须认真上好法律知识这一课,学会用法律来保护村民和村集体的合法权益。三要学管理方法。关键就是要学会民主管理。不发扬民主,群众憋气,事事不顺;发扬了民主,群众顺心,一顺百顺。实践证明,实行民主管理,不仅有利于正确决策,而且有利于凝聚人心,保证决策顺利实施。四要学致富技术。比如在农村,农业生产如果还是按老一套搞,能解决温饱已经不错了,但想要增收致富那只能是白日梦。所以党员干部要带头走科技兴农的路子,不但要引导农民科学种田、科学养殖,而且要通过把握市场规律来科学调整产业结构。基层党员干部没有这些方面的知识,那就没有说话权,那就只能靠边站。

三、不断提高做群众工作的能力与水平

要实现我们的发展目标,仅靠干部单打独斗,这是根本不可能的,仅靠党员一帮人也是不可能的,我们要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凝心聚力、共同奋斗。但有同志说:“新时期的群众工作越来越难做了!过去那种‘干部一声吼、群众跟着走’的现象已经很难见到了。”现在不少群众产生了这样的的思想:“有吃有穿不靠你,不偷不抢不怕你,外出赚钱不理你,有了麻烦就找你,解决不了就骂你,弄得不好还告你!”不少同志出现本领恐慌:“老办法不适应,新办法不会用,硬办法不能用,软办法不管用”。其实,这些情况一方面反映出群众的综合素质在不断提高,群众对党员干部的要求也在不断提高,另一方面则是反映出我们的服务水平没有真正与时俱进,我们做群众工作的能力没有真正得到提高。

作为基层党员干部,要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应当切实做到三个善于:一是要善于倾听。善于倾听,才能真正了解群众所想、所盼、所求、所怨;善于倾听,才能沟通思想,增进感情,真正建立同群众的密切联系。很多时候,我们与群众的距离,说形象点那就是一道门坎,我们多跨群众的门坎,群众才会把我们记在心坎。事实上确实有的同志“干部不大架子大,本事不大脾气大”,不听群众的呼声、不顾群众的意见,不愿与群众打成一片,于是群众也就远离他,工作自然也就推不动。又拿农村的工作来说,很多时候是要靠村干部与村民的感情来开展的。村干部对群众不了解,或者是群众对村干部不了解,很多工作就会受到制约,遇到阻力,开展起来就不怎么顺手。因此,我们要坚持深入群众,串百家门,听百家言,做群众的知心人。二是要善于实干。小平同志说过:“世界上的事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 基层党员干部要善于实干,要知道,为群众办实事是凝聚民心的重要手段。群众利益无小事,关乎致富奔康、文明进步的大事我们要干好,家长里短、鸡毛蒜皮的小事我们也要干好。我们每个基层党员干部都要时刻把为民办事记在心上,多为群众办实事,更好地体现党和政府的温暖。三是要善于帮忙。作为基层党员干部,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既要做好锦上添花的事,更要做好雪中送炭的事。要特别关心和帮助困难群众,千方百计为困难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群众的困难解决了,群众的日子好过了,党员干部才会受到群众的欢迎,基层政权才会稳固。

总之,作为基层党员干部,每天都直接与群众打交道,大家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在群众眼里都是党和政府的化身。人民的官,不论大小,都有造福一方的责任;人民的事,不论大小,做好了都是建功立业。我们要始终把责任记在心头,把担子压在肩上,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积极转变作风,不断提升素质、提高能力,为早日实现中国梦贡献才智,做组织信任、人民满意的基层党员干部。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31日 14:3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