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红安县杏花乡:“三法”并举找准“四风”问题

湖北省黄冈市红安县委组织部 张朝红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针对活动前期征求征求意见不多、聚焦“四风”不够、梳理归类不清等问题,红安县杏花乡党委通过“回炉”听意见、“对焦”查病症、“会诊”列单子,找准找实突出问题,为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奠定基础。

“回炉”听意见,解决意见征求不多的问题。镇党委班子成员深入田间地头,放下架子,俯下身子,拜群众为师,甘当“小学生”,变“要我找”为“我要找”,变征求意见为“真求”意见。9名党委成员和人大副主席每人走访10名以上的普通群众,至少1名无职党员、1名退休老支部书记、1名种养专业户、1名留守老人、2名困难群众。已退休的马榜村老书记周汝锡动情地说:“共产党的整风精神又回来了!”通过“面对面请教”、“心贴心交流”,引导群众说真话,说心里话,破解群众“不愿提、不会提、提不深”的问题。据统计,进农户165户,访企业15家,召开院坝会、座谈会15(场)次,收集意见885条。

“对焦”查病症,解决“四风”聚焦不够的问题。在群众提、上级点、互相帮的基础上,突出“自己找”这个关键,对准“四风”焦距,瞄准靶心,找准病症。每位班子成员静下心来,“手电筒照自己”,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列举的“四风”问题25种表现和中央教育实践办梳理的37条问题,以及省委书记李鸿忠列举的13个方面具体表现,一风一风、一条一条的深查细抠,深挖细照。从工作问题透视“四风”问题,从抽象问题中查找具体问题,从班子问题中分析个人问题,并按“四风”对号入座,主动认领,主动认账。

“会诊”列单子,解决问题整理梳理不清的问题。乡党委先后3次召开党委会对梳理的问题进行“集中会诊”,梳辫子,过筛子,列单子,依靠集体智慧,共同查摆班子问题,帮助确诊个人问题,列出班子和个人“四风”问题清单。运用“时空拓展法”、“对比反思法”、“事例剖析法”深度剖析,条分缕析,抽丝剥茧,追根溯源,推动问题查找向前延伸、向外拓展、向深掘进。从各种渠道收集到的1649条原汁原味的意见中,梳理整理“四风”问题 364条,班子认领142条,个人认领222条。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31日 14:3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