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遵义县沙湾镇“四举措”为驻村工作“亮剑”

贵州省遵义市遵义县沙湾镇党建办 熊鹏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响应全省同步小康驻村行动,遵义县农牧局工作组于2014年3月进驻沙湾镇安村村委会。驻村工作以来,工作组坚持以“十八大”重要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一宣四帮”和“三清十必访”的工作主题,认真履行驻村工作职责,扎实开展驻村工作,确保了驻村工作健康有序推进,得到了党委、政府和群众一致好评。驻村工作组在安村工作短短半年的时间中,工作组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不光与安村村民建立了深厚的友谊,还用实际行动解决了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上存在的问题。

硬化村级通组公路,解决民众出行困难

为改善安村村大坡组居民42户157人行路难、生产难和生活难等问题,为推进当地区域经济快速稳步发展和农副产品外销打开运输通道,增加农民收入,加快该村产业结构调整步伐,驻村工作组向县农牧局、镇政府申请产业帮扶资金8.07万元硬化道路520米。目前已召开了群众会三次,前期工作已准备就绪,县农牧局帮扶资金5万元作为公路硬化沙石款资金和沙湾镇政府89.46吨水泥已到位,该项工程将于7月底动工。

建垃圾池整脏治乱,改善环境问计民生

安村组居住群众,平时习惯于将生活垃圾乱扔乱倒入居住不远的安村沟内。每年6至9月份沟内垃圾腐烂释放出十分刺鼻的臭味,严重影响了周围民居环境,也使得当地不少群众怨声载道。对此,驻村工作组及时召开村组干部会,明确由村支两委出资,村民出力修建垃圾池以改善安村沟群众生活环境。目前,村民正与驻村工作组一道选址、征地,预计近期该工程可动工。

近民亲民构建和谐,科学处理邻里纠纷

驻村工作组一边参与在群众生产劳动,一边热衷于处理群众矛盾、邻里纠纷等热点难点问题。驻村半年以来,共解决邻里纠纷5起,林权纠纷2起。前不久,通过走访,了解到安村组村民蹇书荣、赵福银两家关系不和,常吵架,周边群众常为无法劝阻两家吵架感到烦恼。对此工作组多次到两家家中与之拉家常,分析纠纷根源所在,最终两家均被劝解,关系明显改善。高坪镇534职工杨宇江在竹林组岳父家养殖山羊100余只,因外出放养时损毁雷朝华、雷朝品、雷朝刚3户的林地,3头山羊被拉到村委要求村里协助解决,正好工作组下队回来碰上,经过双边劝解撮合,最后达成共识解决了纠纷,双方均感到满意。

争取退耕还林项目,解决村民实际困难

工作组从召开的党员会和群众会中得知,安村外出务工人员较多,约占总人口的40%,在家多是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群众对退耕还林项目很迫切。经过驻村工作组向县林业局、镇林业站申请,已为安村村10个村民组申报2014-2015年退耕还林项目800亩,预计争取项目资金达120万元。目前,安村村退耕还林区域内勾图及农户签字工作已完成,实施时间要待2014年底至2015年初。

常言说得好:“金杯奖杯不如百姓的口碑,金奖银奖不如百姓的夸奖”,驻村工作组虽然驻村时间不长,但为群众做了不少实事、好事、难事,在群众中口碑很好,他们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对服务好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可谓是“亮剑”出鞘!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31日 14:3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