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刮骨疗毒”敢于向自己“动刀”

山东省青州市委组织部 蔡洪帅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明朝宰相徐阶,在担任浙江省主考官阅卷中,发现一名士子在八股文中用了“颜苦孔子卓”这个典故,顿觉眼生,遂批“杜撰”,“置四等”。当时,凡卷子上有主考的不佳评语,考生都要到堂上“领责”,此士子申辩“大宗师见教诚当,但此语出《扬子法言》,实非生员杜撰也”。徐阶毫不掩饰,当众认错,“本道侥幸太早,未尝学问,今承教多矣! ”后改置“一等”。

人无完人,金无足赤。每个人都会有犯错的时候,国家干部也不例外,但干部队伍中敢于承认错误、向自己动刀的甚少。面对自身错误,有些三缄其口、讳莫如深;有些听到错误先找借口、搪塞其责;还有些置之不理,不了了之。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进入查摆问题、开展批评阶段,就是要求干部敢于“丢面子”、揭短亮丑;敢于向自己“动刀”,给自己刮骨疗毒。“自我保护”意识过强,查摆问题“以小带大”、“以偏概全”、“遮遮掩掩”;整改问题走形式、当好人、做样子的行为,必须坚决抵制。

向自己“动刀”先认错知过。闻过就是善于发现自己的缺点、不足,通过自己找、同事帮、领导点、群众提,将自身问题找实找全。刘云山同志强调,批评和自我批评要出辣味。要求干部用好批评的武器,动真碰硬,点死穴、戳麻骨,通过别人“拍砖声”实现自身红脸出汗。

向自己“动刀”要知本究源。深入查摆就是要找准症结、认准病灶,找原因不能浮于表面,更不能找些“还不够”、“有待”等不痛不痒的借口,应当深入“里子”,从党性思想、理想信念、纪律意识、群众观念等找原因,深找细查,敢于涤荡心灵、触及灵魂才能寻根问底。

向自己“动刀”需闻过速改。古语云知错就改,善莫大焉。问题不能闻后置之,小问题成大问题,小毛病酿成大弊端,贻害无穷。整改自身问题,就要像“秋风扫落叶般无情”,不拖沓、不延挨、不留情面,有“钉钉子”劲头,一个一个改、改一处成一处,不达目的誓不罢休。

向自己“动刀”当治病去根。“四风”问题有反复性,容易反弹,稍有松懈,就会死灰复燃。这就需要干部有狠劲,更要有恒劲,要常常“回头看”,确保改彻底、改到位,要警钟长鸣,保持整改“四风”问题力度不减、方向不偏,稳扎稳打、持之以恒才能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31日 14:4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