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湖南永州:让整改措施落地使科普水平提升

湖南省永州市科协副主席 汪华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湖南省永州市科协党组积极对照“三严三实”要求,结合科协工作实际,认真查找市科协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整改,而且使整改措施及时“落地”,边学边改,边整边改,立行立改,极大地提升了市科协的科普水平。

开门听“丑话”

为广泛征集意见建议,市科协召开形式多样的“纳谏”座谈会。尤其是4月28日由市科协主席伍佑伦主持召开的开门听“丑话”座谈会,用心良苦。13个县区科协主席、60多个市级学会的理事长或秘书长,现场给市科协领导“把脉看病”,经归纳、梳理,获得科普等方面的意见建议26条。接着建立“问题台账”,由各位班子成员和相关部室分别“领取”问题,限时整改。

调研接“地气”

针对广大科技工作者反映强烈的调研走马观花、与科技工作者联系不紧密等突出问题,市科协党员干部调研“沉底”,与科技工作者“零距离”接触,拉家常,掏“心窝”。通过实地走访、观摩,掌握了基层科协和学会的大量第一手资料。

从6月中旬到7月初,市科协主席伍佑伦率领学会部一行到永州市下河粮库、永州市华利工贸有限责任公司、湖南大自然制药有限公司、湖南湘妹食品有限公司、七里香粮油公司等多家企业走访调研,就“放心粮油工程”等问题与企业负责人和科技工作者进行面对面交流,征求他们对市科协工作的建议意见,为市科协今后有针对性的做好企业科协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伍佑伦希望企业科协要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短信传“能量”

针对县区科协和市级学会反映强烈的科普知识宣传方法落后、效果不佳的问题,市科协于7月1日在《永州科普网》上开通了科普知识“短信”宣传栏目。短信内容简明扼要,包含卫生安全、种植养殖、饮食旅游、养生保健等方面的科普知识;每周发送科普知识“短信”1~3条,每条短信不超过50字。旨在向永州广大民众普及科学知识、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为广大市民科学素养的提升、健康生活习惯的形成传递正能量,为广大市民提供丰盛的科普知识大餐。

服务谋“大局”

针对县区科协和市级学会反映强烈的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意识不强、力度不够等问题,市科协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贯彻科教兴市、人才强市战略,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市科协联合市粮食“两会”将实施“食用油和米粉放心工程”,作为践行群众路线、服务经济社会、提升质量意识的重头戏来抓。永州市委2014年经济工作会议将“食用油和米粉放心工程”列入市委、市政府在教育实践活动中为群众兴办的“六件实事”之一。市科协在《2014年主要项目工作》中,决定“开展全市食用油和米粉质量安全、拓展学会职能调研”。永州市粮食“两会”组织全市粮食行业积极参加“食用油和米粉放心工程”建设,在全市城乡居民中开展放心食用油和米粉知识大普及,推动行业自律,保障消费者粮油质量安全,促进粮油企业健康发展。

市科协响应市委、市政府关于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号召,组织市级学会全身心投入“创国卫”活动,大力开展卫生、健康知识宣传和普及。同时在冷水滩区工商银行路口,开展中心城区志愿者文明劝导活动,提升市民交通法规意识和卫生文明意识。

腾飞插“翅膀”

针对大家反映强烈的学会服务能力不强、创新力度不够、没有对名存实亡的学会进行整顿等问题,市科协决定打造品牌学会,整顿落后学会,为优秀学会的腾飞插上翅膀。

4月29日,市科协邀请省科协学会部杜金珉部长为县区科协主席、市级学会理事长、秘书长举行学会知识专题讲座。②实施“学会服务能力提升计划”。年底前,开展市级学会现状分析、学会能力提升、承接政府转移职能的专题调研,撰写调研报告,为省科协和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咨询。③改进对市级学会的监督管理工作,决定于2014年9月~2015年9月,与相关部门一道整顿名存实亡的市级学会。

科普动“真情”

针对广大市民反映的科普活动重形式轻内容、难见实效的问题,市科协立行立改反“四风”,科普活动动“真情”、见实效。

市科协将申报2014年度“基层科普行动计划”项目作为践行群众路线的重要抓手,今年获得国家级和省级“基层科普行动计划”项目总数居全省14个市州前列,共有5个单位和2名个人荣获国家“基层科普行动计划”项目奖。②5月,市气象学会围绕“科学生活、创新园梦”这个主题,组织省气象科普示范学校东安县水岭中学、江华沱江镇四小师生观看了气象科普光碟《气象之旅》,向广大师生和群众赠送《气象知识》科普增刊和光碟,极大地提高了群众防御气象灾害的意识和能力。③针对科普活动追求假大空的形式、农民科技培训不到位等问题,制定行之有效的活动方案,扎扎实实增加科普活动的“含金量”;开展“基层科普行动计划”,重点支持农村科普示范基地、农技协的发展,发挥其区域产业示范、培训的带动效益。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31日 15:5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