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整治“四风”就要敢于对“自己人”下手

河北省辛集市 程建珂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民警处警穿着凉鞋、不穿警服驾驶警车、工作时间在办公室吃西瓜……7月28日,湖北宜昌市公安局“自揭短板”,将近2个月的内部暗访情况及视频资料向全体民警公布。据悉,5月份以来,宜昌市公安局“刀口向内”,通过暗访组揭短亮丑,列出本单位的“问题清单”,实行挂图作战,已解决企业和群众提出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197个。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是违背我党性质和宗旨的“顽症”,是当前群众深恶痛绝、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也是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根源。党的作风关系着党的形象和民心向背,关系着党和人民事业的成败。习近平总书记发出的“人心向背关乎党的生死存亡”声音令人震耳欲聋。因此,解决好、处理好“四风”问题从根源上说是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问题,是践行群众路线的必然要求,迫在眉睫。

中国素来有“礼仪之邦”的称谓,部分机关党员干部片面的认为,同志之间以礼相待,更能增强一个单位、一个集体的凝聚力和战斗力,遇事不坚持原则,怕坚持原则会得罪上级,被“穿小鞋”,影响仕途;怕得罪同级,被疏远孤立、伤了和气;怕得罪下级,影响人缘、丢了选票。但正是这种思维,造就了许多党员干部的“老好人”思想,对身边同志的“小错误”经常置若罔闻,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许多不正之风便由此慢慢“发酵”。这归根结底是部分党员领导干部党性修养欠缺,理想信念不坚定造成的。“老好人”思想,是一种典型的无纪律、无原则的行为和表现。这种不良思想与当前社会群众路线思想主流格格不入,已经成为党组织自上而下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一大阻力。

整治“四风”除了要从思想上教育、从制度上约束、从监督上发力,更要敢于拿“自己人”开刀,只要党员干部,尤其是部门“一把手”克服“老好人”思想,勇于亮剑,整治“四风”的力度必将起到以一当十的作用。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31日 14:4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