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对照检查要有“专属辣味”

山东省安丘市大盛镇人民政府 辛建梅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撰写深刻的对照检查材料,是保证民主生活会高质量的前提和关键,问题准、原因清、措施明,民主生活会才能真正达到“红脸、出汗,洗澡、治病”的效果。为确保对照检查具有专属味道,需要领导干部亲力亲为、深下苦功,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

然而,笔者发现,在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时,有的领导干部抱着等靠心理,认为对照检查只是“形式主义”,“挨过去”也就过关了,查找的多是些无关痛痒、文过饰非的问题;有的领导干部认为“小问题不用理,大问题才需查找”,查找的问题多是一些“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忽视了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小问题”;有的领导干部以工作忙、文采不好等理由搪塞,抱着一知半解的心态东拼西凑,或让他人代笔。结果摆出来的都是表象问题、共性问题、简单问题,而深层次问题、复杂问题、个性问题却被掩盖在聚光灯下。

诸如之类的对照检查,偏离了群众路线的方向,也有悖于群众路线的宗旨。因此,不妨让对照检查多些“专属辣味”,让领导、同事、群众看到对照检查材料,就能品出辣味,看到肖像,诊出病症。

在外国人眼里,每一个中国人都代表了一张中国名片,同理,对照检查材料也是民主生活会的“私人名片”,领导干部需要相互交换“名片”,认真品读。撰写对照检查材料,首先查摆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要见人见事见思想,深入骨髓,一件一桩,把问题说清说透,以鲜活的例子增强整改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查找出隐藏的病症;其次要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及“三严三实”等方面分析,在思想上树立起“差距墙”,确保思想剖析深刻;最后整改方向明朗化。不需要简单的数字罗列,而是要边说边改、立说立改的行动。按照轻重缓急,罗列整改清单,细化分解、明确时限、量化落实。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31日 14:5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