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云南建水:严把“三步骤”确保乡镇部门专题民主生活会质效

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建水县委活动办 何韬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云南省建水县在教育实践活动第二环节,注重分类指导,制定专门工作方案,严把会前、会中、会后三个关键步骤,确保各乡镇、县属各部门领导班子开出高质量专题民主生活。

“四深”预热,会前充足电。各乡镇、各部门在专题民主生活会前扎实开展“四个深入”活动,务使专题民主生活会“严”字当头充足电。 一是深入“学”,确保思想认识基础牢。会前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兰考重要讲话、6月30日中央政治局第十六次集体学习时重要讲话和7月5日中央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召开专题会议交流认识体会及学习心得,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省、州党委的相关要求上来。二是深入“征”,确保民声民意有回应。认真征集梳理各种意见建议,聚焦“四风”,深挖问题,逐条剖析。实行问题认领销号制度,属于班子的问题,主要领导要承担主要责任,领导班子成员也分别认领,并分别在对照检查材料中有所回应。三是深入“谈”,确保坦诚相见零顾虑。按照“四必谈”要求,开展会前最后一轮谈心交心。在会前充分沟通意见,把问题谈通、谈透,真正打消顾虑、解开心结、凝聚共识。四是深入“审”,确保“第一责任”落到实。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的“一材料两清单”由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和县委督导组组长审核签字把关,对专题民主生活会的质量负总责任。通过层层把关,严格审核,为专题民主生活会成功召开奠定坚实基础。

“四敢”直击,会中加足辣。各乡镇、各部门领导班子成员抱着对党忠诚、对人民忠诚的态度,批评与自我批评敢于“出击”,直来直去,保证“辣味”十足不变味。一是领导带头,敢于亮丑。“一把手”主动带头拿起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自我批评切中要害,带头号召“向我开炮”;批评别人,勇于指出问题、真诚帮助提高;对待批评,认真记录,虚心接受,表态诚恳,让大家彻底消除怕得罪人、伤和气的思想负担。二是直奔主题,敢戳麻骨。会上,班子成员始终坚持公心、祛除杂念,敢于把自己和别人的问题摆出来,直面问题,戳到麻骨,一条条火辣辣批评意见触动思想、触及灵魂, 不绕、不空、不虚,真正达到红脸出汗、排毒祛病的效果。三是动真碰硬,敢指要害。州、县督导组领导指导点评“动真格”,指出问题“稳准狠”。对于出现问题聚焦不准、剖析不深刻等问题的,毫不留情,当场指出,该叫停的立即叫停、该补课的马上补课。四是寻根问源,敢于较真。领导班子成员对提出的批评意见真正从思想上、从灵魂上进行反思,深刻剖析产生问题的根源,虚心接受批评,诚心认领意见,提出具体明确的整改措施,全力抓好整改落实,切实转变作风,并作出诚恳的整改承诺。

“四招”着力,会后固长效。为确保民主生活会取得长远实效,建水县“四招”着力,切实克服各乡镇、各部门“前热后冷”等苗头倾向,确保活动不走过场。一是在会议材料上着力,再修改、再完善。按照民主生活会上的要求对对照检查材料再作进一步的修改完善,使整改措施与主要存在的问题部分充分对应。二是在深化认识上着力,再交心、再谈心。再开展一轮交心谈心活动,把会上提出的批评问题说清、说透、说开,打消心结,不留后遗症,真正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效果。三是在立行立改上着力,再落实、再公开。坚持“打开大门搞整改,前庭后院一起扫”的原则,以“五个一批”工作载体为抓手,制定出下一步的整改方案、专项整治方案,把整改方案的限时办结、近期、中期、长期分开,明确路线图、责任人,抓好整改落实和督查问效果。在一定范围内通报和公示整改方案,取信于民。四是在长效机制上着力,再谋划、再加紧。超前谋划,草拟《第三环节工作总体考虑及安排》。扎紧制度的笼子,贯彻落实“8433”工作法,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建立健全“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办事公开”、“公正执法、规范执法、阳光执法”和“便民服务、高效服务、优质服务”等直接联系服务群众的长效机制,将教育实践活动引向深入。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31日 14:5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