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昭君镇:和谐建设在基层 移民新村暖民心

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昭君镇人民政府 苏海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全面贯彻落实“三个代表”和科学发展观重要思想的具体实践,也是促进农村经济发展、构建和谐社会、破解当前“三农”问题、践行群众路线的一项有效举措。昭君镇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制定了建设和谐新农村实施方案,以“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为总要求,充分调动移民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全力建设移民新村。

    一、健全完善设施设备,改善群众居住环境。

    为切实解决群众生活困难问题,创建一个和谐、整洁、优美的居住环境,昭君镇大力完善移民新村基础设施建设。目前,自来水工程、电路改造、院落硬化、多功能餐厅建设、卫生室建设、便民连锁超市建设及互助养老幸福苑拱门、图版等制作已完工;29户房屋改造、互助养老幸福苑、图书馆、阅览室、活动室、设施装备、乡村舞台及健身路径正在建设中;按照下一步工程规划,我镇将为新村居民和幸福苑老年人建设凉房、菜窖、无障碍卫生间及文化小广场,不断完善居住环境配套设施,全力打造让移民群众住的舒心、过的幸福的和谐新农村。

    二、丰富群众的文体活动,完善各种医疗卫生设施建设。

    1.强化精神文明建设,繁荣村级文化事业。我镇为移民新村配备各种文体器材,组建了文体活动小组。在2014年的“三•八”妇女节以及践行群众路线文化下乡演出中,成功地举办了文艺表演活动,不仅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挖掘了一批乡土人才,还提升了群众文艺表演水平,加深了农牧民对文化事业的认识,提高了群众参与文化活动的积极性。

    2.完善医疗卫生设施,改善医疗卫生条件。为了方便群众看病,新村建成了两个40平方米的卫生室,还聘请了村医,实现了小病不出村;同时发动村民积极参与农村医疗保险,参保率达100%,解决了移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减轻了移民群众的负担;为了让农牧民群众享受更多的惠民服务,我镇在新村建成了两个约15平方米的村级计生服务室,为移民群众做健康检查和普及优生优育等科学知识提供平台。

    三、开展乡风文明大行动,全面整治农村环境卫生。

    为了加强环境卫生整治,营造良好精神文明风尚,我镇高度重视,召开乡风文明大行动工作会议,成立了领导小组,明确了工作职责,细化了工作任务,开展了全镇农牧民共同参与的“爱我昭君•乡风文明大行动”。一是严抓规划,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全镇新建垃圾池31座、新建污水渗水井2口、配套垃圾箱19个。二是狠抓环境卫生整治,着力培育文明乡风。按照“整治一条、见效一条、巩固一条”的工作思路,对重点村的环境卫生开展了一次拉网式整治;对公路两侧和市场周边的卫生死角进行了清理;对乱倒垃圾、乱涂乱画、乱摆乱放等行为进行了惩处。目前,本次行动共出动清运车辆4台、清理卫生死角33处、铲除小广告167处、查处卫生不达标商户16家。三是实抓创建活动,提升精神文明建设水平。评选“身边好人”8人,组织开展农牧民电脑培训6次,建立“读报点”2个、“集中学习点”2个,搭建乡村大舞台1个。四是力抓宣传引导,突出群众主体作用。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制作宣传牌匾12块,并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微博、QQ等平台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六提倡六反对和乡风文明大行动等相关内容,使农牧民足不出户就可以及时了解到乡风文明行动的最新动态。

    四、实行民主决策,提高管理科学化水平。

    1.建立组织机构。新村科学成立移民生活党小组和业主委员会,下设环境卫生小组、文体娱乐小组、科学发展小组、邻里互助小组、家电维修小组、妇女代表小组、公共设施管护小组、矛盾纠纷协调小组等机构。并制定全套切实可行、科学合理管理制度,责任落实到人,工作层层抓好抓实,做到全面提升新村群众文化修养和道德意识,提高村级科学管理服务水平。

    2.制定村规民约。为加强对移民新村社会公德、家庭美德、村风民俗、邻里关系、公共秩序、治安管理等各方面管理,积极探索推进清洁新村工作的有效方法。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结合农村实际,在达拉特旗精神文明办的指导下,通过召开村民代表会议,制定村规民约,把村规民约用作提高群众思想意识的有力武器,引导群众清洁新村。与此同时,加大宣传力度,张贴公示村规民约,让环境卫生的各项约定牢牢地印在各人心中。

    五、创新农民增收方式,提高移民群众经济收入。

    我镇通过招商引资,建立新村与净土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联合实施有机果蔬生产基地项目。秉承“农场化种植,企业化经营,市场化运作”的经营理念,按照“园区承载、基地辐射、示范带动”的思路,规划用地800亩,建成温室大棚10栋,养殖场1个,鱼塘2个。

    村民可在不影响正常农牧业生产的条件下,承包基地大棚,在公司统一安排下按照“五统一”,即“统一规划、统一培训、统一栽植、统一管理、统一销售”的低风险体系进行有机果蔬生产活动,村民服务每栋大棚每月可获得3000元工资。目前,新村已有70余常住人口已全部被公司聘用,户均年增收15000元,间接带动本村其它社农牧户650人和周边嘎查村90户农牧民二次就业,辐射带动了周边嘎查村发展露地蔬菜种植3000多亩。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31日 14:5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