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手捧“五颗心”甘当“孺子牛”——谈特区的基层干部

广东省深圳市罗湖区委办公室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曾书记,我们一定以您为榜样,做更多有益于社会的事情,感恩、回馈社会。”这是发自深圳市罗湖区清水河街道银湖社区居民赵丽洁的肺腑之言。她口中的曾书记,就是罗湖区清水河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曾惠卿。

2008年初,赵丽洁的丈夫突发脑中风,曾经的海归博士,企业高管,如今生活不能自理,智力只相当于几岁的儿童。2013年,就在赵丽洁感到快被社会抛弃的时候,曾慧卿通过“大爱罗湖结对帮扶”活动,主动上门把赵丽洁一家作为帮扶对象。

近一年来,曾惠卿几乎每周都要到赵丽洁家里走访慰问。刚开始,为了取得信任,曾惠卿一直蹲在躺椅边,跟赵丽洁的丈夫聊天开导他,一蹲就是一个多小时。今年3月,赵丽洁丈夫住院,曾惠卿去医院陪伴了3天,自掏腰包带去了水果和各种营养品。出院后,赵丽洁丈夫提出要去莲花山看小平同志塑像,曾惠卿二话不说,让150多斤重的他坐在轮椅上,从山下一直推到了山顶。到家后,赵丽洁突然听到丈夫说:“我想叫曾书记阿姨”。这是5年来,丈夫第一次敞开心扉。经过“曾阿姨”的心理疏导,赵丽洁丈夫从过去的自我隔绝、经常哭闹,变成现在见人就笑,爱说谢谢。复诊时,医生连声感叹说,这是奇迹。这奇迹的背后,是曾惠卿一颗对困难群众真诚相待的心。

干部声名在民间,干部实绩在基层。群众口碑好,业务能力强的“曾惠卿式干部”,在罗湖还不少,这主要得益于科学的选人用人制度和干部激励机制。为了鼓励爱心人士参加社会服务,罗湖设立了“义工服务区长奖”,曾惠卿就是一名坚持了20多年的老义工;举办了“罗湖工兵奖”、“罗湖奉献奖”评选等活动,鼓励广大党员干部勇于创新,甘于奉献,做一个心里装着群众、一切为了群众的“孺子牛”;在干部选拔任用上,坚持注重实绩的评价导向,既看显绩又看潜绩,将干部的日常表现和群众口碑作为重要标准,一批不搞“花架子”,做实在人、干实在事的干部得以脱颖而出,施展才华。

除了良好的制度环境,干部自身的条件和努力非常重要。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起点,如何在新一轮改革的浪潮中站稳立场、砥砺品质、提高本领,是每一个罗湖党员干部的必修课。只有手里捧着“五颗心”,才能做好新形势下的基层工作:

一是赤子之心。孟子有云,“大人者,不失其赤子之心者也。”基层干部首先要有一颗对党和人民绝对忠诚的赤子之心。对党的忠诚,就是对共产主义信仰的坚持,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拥护;对人民忠诚,就是践行一切为了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时刻关心群众冷暖,将群众的所忧所思所盼所想挂在心上,用实际行动去落实。“石可破也,而不可夺坚;丹可磨也,而不可夺赤。”唯有如此,才能在复杂环境下,保持坚定的信念和真诚的信仰,炼就为党和人民事业勇往直前的“金刚不坏之身”。

二是责任心。自古以来,“郡县治则天下安”。区县一级承上启下,是落实党和国家各项方针政策的责任主体,承担了改革发展稳定的大量工作。“上面千根针,下面一条线”。基层工作纷繁复杂、千头万绪,大到各项政策落地的实施、评估、督查、反馈,维稳综治处突防爆;小到一个困难家庭补贴款的核实、发放,新生儿出生信息的登记入册等等,大情小事,事无巨细,没有强烈的责任心根本无法胜任。基层干部职位不高,但责任不小,正是凭着这种尽职尽责、一丝不苟的责任感和“位卑未敢忘忧国”的使命感,才能保证改革的航船平稳前行。

三是进取心。天下大势,浩浩荡荡。我们所处的社会正处于深刻变革之中。顺应形势变化,把握时代特征,加强学习实践,提高工作本领,以改革创新、与时俱进的精神,投身到新一轮改革发展的浪潮中去,应该成为基层干部安身立命之本。古人云,“登东山而小鲁,登泰山而小天下。”基层干部只有通过不断的学习、思考、实践,才能站得高看得远,掌握更多的知识,发现更多的规律,在不断探索中积累更多的经验,“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从而在应对复杂问题时得到锻炼和升华。此外,作为罗湖的干部,身上还要有“敢为人先”的那么一股子冲劲,才能无愧于特区的“金字招牌”。

四是爱心。基层工作与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如果单纯的就事论事,当成任务来完成,则很难满足群众的真实需求。“一枝一叶总关情”。如果我们带着真情实感去干工作,做群众的贴心人、身边人,群众心里是能感受得到的。正如赵丽洁在给区委区政府的感谢信中写到:“现在我们小区很多居民都认识这位朴实的书记,因为她来得太多,她就在我们身边。”弱势群体在生理和心理上都承受了更大的压力,对于他们的关爱,更是要发自内心,感同身受。“小河有水大河满”,尽力满足每个群众的合理需求,我们的基层基础才能更加牢固,国家才会长治久安。

五是敬畏之心。虽然基层干部的工作很累很辛苦,有的地方“五加二、白加黑”是常态。但是,不能因此而忽视存在的庸懒散、奢私贪、蛮横强、“苍蝇式”腐败等问题。这种发生在群众身边的问题,更被群众所憎恶,长期积累,必然侵蚀党的执政基础。基层干部手中的权力不大,但往往可以直接影响到群众的个体命运。正因如此,每一个基层干部都要明白权力是人民赋予的,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更不是自己挣来的。“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身正、令行,才能更好地服务群众,当好表率;“心底无私天地宽”,时刻保持无私、敬畏之心,才能守稳底线,永葆本色。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31日 15:5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