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民主生活会要“渐成气候”

重庆市璧山县璧城街道办事处 刘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民主生活会已然成为近一时段的关键词,随着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逐渐深入民心,带着“向我开炮”的意识,各级党员干部、领导班子充分发挥作用,精心准备,势必将问题分析的更透彻,将整改措施提得更周全,从一开始畏畏缩缩到现在的实事求是,辣眼批评,专题民主生活会,要渐成气候,开出实效。

民主生活会要像一场及时雨,及早纠正问题。干涸的农田需要一场及时雨,日益显露的作风问题,更需要一场及时的党性叩问,改过才能革故鼎新,古有汉武帝刘彻颁诏书责己之过、赵国大将军廉颇负荆请罪,对于为政者来说,知错能改,善莫大焉,因为他们身上担负着百姓的幸福,国家的兴衰。解决问题是民主生活会的最终目的,要对照党性、对照四风、对照中央八项规定,反复地斟酌思考,并从中得到自我提升。

民主生活会要像一阵清新风,善于交心谈心。民主生活会的重要内容就是班子成员之间的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一内容不是为了走形式,更不是为了争锋相对借机打击报复。古代讲求谦卑怡政,尊人卑己、自厚宽人,真心实意恭敬他人,虚心向他们学习,交心谈心是一种恭谦的工作作风,经常发现自己的不对之处,能真正谦虚地而接受别人,谦恭到至诚之处,就确实能够具有恭谨让贤的美德,这样才能把公仆做好,把人民的勤务员做好。

民生生活会要像一道快闪电,触及实质问题。闪电集聚了强大的能量,在短时间内引起巨大的自然效应,召开民主生活会,也应在在充分准备的基础上,汇聚党员干部的智慧和力量,使整改措施有的放矢,获得效应。有些部门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耗时很长,看似罗列了一大筐的问题,实则无关痛痒,千人一面的客观因素,依然是用形式主义做了表面文章。只有深层次的剖析问题,找准根源,触及实质,才能解决实际问题,更大力度抓作风建设问题,打造出高质量的、和谐的领导班子。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31日 16:1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