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江苏盱眙:“五必访”倒逼问题导出“好声音”

江苏省淮安市盱眙县委组织部 张鹏、王小龙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盱眙县委坚持思想不松、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扎实抓好乡镇、县直各单位专题民主生活会,督促指导开展好班子集体和个人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做到既揭短亮丑、又推心置腹,既见筋见骨、又提神醒脑,查摆问题敢于把自己摆进去,批评与自我批评能抛开面子谈出来。旧铺镇党委及时研判问题账单,深入开展镇三套班子成员和镇驻村干部“五必访”亲民履职主题教育活动,重视领导率先垂范,坚持开门见山抓整改,开门听真音,登门真听音,主动进村入组,蹲田头、坐床头,千方百计寻“好声音”,殚尽竭虑去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塞道,进一步畅通党情民意通道,助推教育实践活动驶入绿色通道。

村“两委班子”必访,共商发展良策。镇副科级以上干部每月至少下村走访调研一次,下村调研要带着“问题”和“课题”,不是跑跑泥腿子,装装样子;每月至少下村驻点办公4天,协助村支部书记研究会办专题工作,不让“小问题”演变为“大难题”。联系服务群众要“零距离”,既要“物理零距离”又要“心理零距离”,以“零和思维”创造性地做好群众工作,既要取得群众工作理解更要争取群众工作支持配合,时刻把群众当亲人,群众才把你当自家人,用实干和诚意让党员干部成为基层“熟面孔”,让务实服务成为党员干部在群众中的“好声音”。

“老党员、老干部”必访,躬身取经学习。老党员、老干部是“精神食粮”。镇三套班子成员和驻村干部要每月登门拜访一次,胸怀“议案”,以“学生样”取经求教,努力让“议案”成为“提案”,更成为接地气的“实施方案”。聘请老党员、老干部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监督员,及时规避学习实践活动中的“不正之风”,确保学习实践活动不偏题、不走样;实施党内“温暖工程”,让老党员、老干部在老有所为的同时老无所忧,及时解决老党员、老干部合理利益诉求,尤其是优秀老共产党员、建国前入党老党员、生活困难党员和老干部,要倾注更多的人文关怀。

“两代表一委员”必访,弯腰问计问策。“两代表一委员”是“智库”,是群众的发声筒和代言人。党代表、人代表、政协委员均是严格经过层层民主筛选出的“精英”,是群众的“娘家人”。镇三套班子成员和驻村干部要勤走“娘家”门,积极开展走访调查活动,充分摸清每一位代表、委员的思想动态、家庭成员、生产生活等基本情况,认真听取代表们对镇村发展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召开专题会议进行梳理,安排相关部门对梳理出来10件代表建议或预案,拟定时限完成办复,从而充分调动“两代表一委员”参政议政、为民代言的积极性。同时,镇党委政府积极搭建“党代表”工作室,充分发挥“两代表一委员”知党情、听民意、促和谐作用,开展民情接待日活动,定时定点接待群众,与全镇群众面对面沟通,心贴心交流,让群众建言献策有“门”。 

“困难户、低保户”必访,贴心便民服务。镇三套班子成员和驻村干部在深入走访的过程中,发放便民联系卡,表明身份、联系方式、公开承诺等,始终坚持“把群众当家人,把群众的事当家事”,倾听群众意见,掌握群众需求,收集群众意见,了解群众想法,解决群众问题,不得“置身事外,高高挂起”,始终贯彻镇党委提出的“三个坚决”:群众的合理诉求坚决予以解决,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坚决予以打击,对不能为群众真心办事的干部坚决予以问责。及时呼应群众合理的利益诉求,尽职责权限力所能及解决或研究会办,切实解决困难户生产生活难题;切实转变“扶贫就是无偿给钱”的落后观念,立足促动“困难户由被动输血向主动造血”的观念转变,适时提供有价值的致富项目信息或提供致富小额融资担保等,解决致富无门、创业无钱的尴尬境地。

“种植、养殖大户”必访,示范引领发展。发展大户作为农村致富能人和“能工巧匠”,在群众中有一定的影响力和号召力。镇三套班子成员和驻村干部要结合自身工作多加强业务联系,力所能及搭建政策扶持和资金融资平台。“村看村,户看户,大家看大户,大户帮农户”,积极发挥发展大户示范引领作用,培育发展壮大能人大户,从而辐射带动更多农户发展。开展以党政班子成员结对帮扶、站所负责人定人帮扶等有效形式,定期组织成立专业合作社的发展大户参加“走出去”和“走进来”技术交流会和展览会,开展经验交流;积极帮助能人大户开拓电子商务等营销新通道,实现产销无缝对接;着力培育种养发展大户,培育一批种养大户为重要着力点,示范带动全镇产业融合发展,促进农民增收。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31日 16:2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