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打造满洲里党建微博升级版

内蒙古呼伦贝尔市满洲里市委党校 宋默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以2013年初满洲里市委组织部官方微博“满洲里党建之声”正式开通为标志,满洲里党建微博迅猛发展,如今全市几乎所有基层单位都开通了党建微博,以微博为阵地,关注并传播党的理论知识、探讨基层党建实际问题、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已成为广大党员干部日常工作的一部分。近期,随着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满洲里党建微博又出现了影响扩大化、讨论话题民生化、反映问题平民化的趋势,党建微博发生作用的形式被大大拓宽,一个由党建微博引发、职能部门广泛参与、网上网下积极配合、立行立改解决存在问题的社会治理机制正在形成,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打造了满洲里党建微博升级版。

一、党建微博出现政务化趋势

互联网的出现,使世界变成平的,如今进入“微时代”的人们,借助微博、微信等新兴媒体工具即时、透明、微距的传播优势,传递信息,表达情感,成本低、速度快,使用起来直截了当,得心应手,满洲里党建微博的建立和发展正是得益于新媒体的这些优势。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满洲里党建微博又出现了新的气象——非党建类群众网上诉求日渐增多,如网友扎师反映的毕业安置问题、网友无意妖娆反映的早市卖菜难问题、网友免反映的扎区公积金管理部工作时间停业集中学习问题、网友LM反映的市区牌匾乱用蒙文问题、网友桂雪雯反映的工商注册难问题、网友崔桂彬反映的宝石山庄小区水质问题、还有明珠花苑小区住宅漏雨问题、兴华小区2号楼下水道堵塞问题、红十字医院安电梯占公共用地问题、碧桂园企业噪声污染问题、公积金使用咨询问题、政北小区停电问题、二道街供电小区私搭乱建问题、宇豪商贸区停水问题、道南经常停水停电问题以及举报个别职能部门工作人员工作作风问题、“不作为”问题等等,问题林林总总,涉及方方面面,这些具体而微弱的诉求,就是群众利益,每个故事背后,都有群众期盼的眼神。面对群众诉求,党建微博往往第一时间回复,并立即协调相关部门调查核实,想办法解决问题,不分8小时内外,无论节假日。如扎区公积金管理部停业学习问题被举报后,满洲里市公积金党建微博迅速表示:立即了解情况,及时整改,并要求扎区管理部即刻恢复每天下午3:30-5:30正常业务办理工作,并表达歉意,欢迎监督。对居民反映怡园小区16号楼排水问题的回复,则在做了详尽调研后,分别从室内、外管线部分存在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操作性很强的改造建议安排物业公司落实。对于一时难以解决的疑难问题,如中等师范毕业生调配和安置问题,更是经过网上网下反复沟通,甚至搜集了十年来的相关文件,反复研究,并参考相关旗市区的一些做法,表示和大家一起研究、解决问题。总体看,对群众的网上诉求,整体回复时间快、居民满意度高,正如网友所言:是当代党员干部自觉践行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利用现代化办公手段走网上群众路线、为民办实事的思想境界与能力水平的真实写照。开明的政府成就理性的网民,满洲里党建微博与公众的良性互动,使网络舆论迸发出强大的正能量,多数单位党组织对群众提出的问题认真负责,把做群众工作的过程变成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维护群众利益的过程。

在我国,自微博出现来,政务微博在社会管理创新、政府信息公开、新闻舆论引导、倾听民众呼声、树立政府形象、群众政治参与等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也为官员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政于民提供了一种便利,而在党建微博上反映政务问题、继而使党建微博出现政务化趋势,是满洲里市在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出现的现象。教育实践活动要求各级党组织开门搞活动,而党建微博作为联系群众的重要平台之一,一段时间内居民在党建微博上先后反映的“热问题”、“水事件”、“卖菜难”等问题,随着一个个问题的耐心解释、逐一答复、解决,并没有看到此类问题的终结,而是更多的类似问题的迅速出现,逐见网络信息的传播速度之快,影响之大,正是这一件件小事的解决,让更多的群众看到市委、政府敢于正视并解决问题的决心,看到党员干部服务群众、真抓实干的行动,看到党员领导干部亲民、务实的工作作风。对此,如果再拘泥于从学术上或从技术上区分哪些是政务微博应处理的事件,哪些是党建微博应回答的问题已显得过于呆板教条,脱离群众,不尽人情,而建立合理的利益表达诉求机制促使职能部门迅速解决问题才是作为执政党的应有的气魄与担当。

二、建立党建微博回应机制

党建微博区别于政务微博的明显标志是传播的内容和传播的理念不同,党建微博更加侧重于传播党建理论、思想,着力培养党员干部群众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如果说信访问题是送上门的群众工作,那么,这个“门”也应该包括网络之门,群众的网络诉求是眼皮底下的群众工作,是送到手上的群众工作,自然不能拒之门外,不能不理不睬。

随着党建微博反映民生问题的增加,满洲里迅速建立微博回应机制,在29个市直属党委各指定一名网络联络员,以11名信访专员为骨干,集体研究回应群众反映的问题。各职能部门也迅速行动,市住建局建立的网络舆情应对机制中,更是将责任到人,要求班子成员和各部门负责人把上党建微博查看舆情作为每天上班第一件事来做,及时回复网民问题,并对每个回帖内容严格把关,做到发现问题快速反映,持续监测,与网民真诚沟通,平等交流,使“上网察民情,下网解民忧”成为工作常态和分内工作。局长吕日升在党课中讲到:老百姓来上访很不容易,我们应认真倾听诉求,耐心答疑解惑,热情帮民解困,以积极的心态处理好老百姓反映的问题。对于一些并非我们职责范围内的事情,比如经济案件,本应公安机关管,必要时要移交检察院。但老百姓走法律程序有困难,法院不受理,没有办法才找到我们,这就要求我们一切以群众利益为出发点,千方百计解决群众遇到的困难,尽最大努力让群众满意。群众的意见就是我们的镜子,百姓的期待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市口岸外事党委把党建微博细分a、b、c、d若干个组,保持24小时轮流在线,时刻检测网络舆情,并对专业人员手机上网给与话费补贴,极大调动了工作人员的积极性。

三、为建立科学有效的社会治理格局努力探索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传家宝,党建微博作为党和政府转变执政理念、提高执政水平的新方式,实践中赋予群众路线以新的时代内涵,在网上,群众可以自由表达真实想法,政府在倾听意见,汲取网民智慧,运用互联网密切联系群众、化解社会矛盾、引导舆论的能力的过程中,拉近了干群距离,使官员由被动应付转向主动作为,放下身段,放下官腔,以真诚的心、平和的姿态与网民对话,改了文风、网风乃至政风,节约了行政成本,提高了办事效率,开启了多部门在微博矩阵中联合办公的新时代,极大提升了为民办事的效率和质量,大大提升了党和政府的形象。因此,必须把党建微博作为联系群众的大事来抓,从顶层设计、制度规范到内容运作等一系列环节都提出明确要求,建设专业化队伍,细化分工,明确职能,责任到人,完善制度保证,主动出谋划策,在党建微博整体内容把握上要设计出包括民生问题在内的若干板块,专人负责回应和协调解决问题,实现与民生密切相关所有部门在党建微博上的全覆盖。建立党建微博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和畅通群众诉求反映渠道制度,促进党建微博在推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服务党员群众、加强党的知识理论传播、深化党员干部教育管理、收集民情民意等方面作用的有效发挥,实现微博党建工作制度化、科学化。

总之,满洲里党建微博因为有了群众带有切身利益的真实参与,才使党建微博更具群众基础,由此启发我们,只有做好群众工作,解决群众利益问题,党建工作才回归服务群众的本质。如今,满洲里党建微博不仅是理论工作者学习思考的百科全书、基层党建工作的操作指南,还成为百姓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重要支撑,因此,无论从哪个角度,都值得关注、扶持,不断总结经验,从顶层设计入手,为最终建立起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格局做出更大贡献。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01日 14:4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