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村级党组织阵地应发挥“四个”功能和作用

辽宁省清原县委组织部 赵岩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村级阵地作为村党支部和村委会议事、办公、宣传和实施村级管理活动的根据地,在基层党建和组织建设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它是村级组织开展各类活动的场所,是连通干群关系的桥梁和纽带,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平台。如何充分发挥村级阵地的作用,笔者以为应着重突出以下四个方面的功能和作用。

党员教育的大讲坛

用最新理论武装全党是党建工作的首要任务。当前,农村党员教育存在坚持不经常、方式不灵活、场地不健全等问题,而一个窗明几净、设备齐全、标准规范的村级阵地起码能从场地、形式和归属感上吸引党员,基本解决这个问题。要充分利用村级阵地对党员进行不同形式的政策理论和党规党纪教育,充分利用观看上级的荣誉奖牌,重温入党誓词等氛围感染和讲党课、过组织生活、观看电教影片等方式,使村级阵地成为党员受教育的大讲坛。

村民自治的议事厅

村民自治制度要求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凡涉及全村的重大事项,村两委会要经常听取群众意见,按群众的要求和意愿办事。新农村建设、产业结构调整、集体公益事业发展、筹资筹劳等都要经过群众一事一议的酝酿讨论,形成决定后实施。为此,要把村级阵地建成村民自治的议事厅,让群众在这里能充分协商讨论,对村上发展事务进行定案拍板,推动村级各项事业健康有序发展。

村务公开的主阵地

“给群众明白,还干部清白”,村务公开是村级组织取信于民、获得群众支持的重要措施。是否坚持公开、经常公开是衡量一个村级组织民主程度的主要标尺。村党支部、村委会要通过村级阵地向群众公开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进展情况。公开要从事后公开向事前公开、事中公开延伸。公开的方式可利用广播公开、会议公开、资料公开等。使村级阵地成为村务公开的主要场所。

为民服务的办事点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村级组织处在最基层,为民服务也最直接。常见的:邻里纠纷的调解处理;按政策提供各类人员证明、身份介绍;提供致富发展信息;统一疾病群防群控;对突发性事故处理的协调指挥和组织等。村干部除下组下户工作外,一般就应驻在村级阵地为群众提供各类服务活动。把村级阵地办成村干部为民服务的办事点,各级党委、政府兴农富民政策的宣传点和业务受理点,使群众不出村就能享受到党的政策。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01日 14:4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