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年轻干部的选拔不能“拔苗助长”

重庆市渝北区市政综合执法支队 祝越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刘云山同志7月14日在出席全国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工作座谈会时,指出了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重要性。但年轻干部的成长却不能急于求成,更不能“拔苗助长”。

年轻干部的选拔,是要提高选人用人的质量。在培养选拔年轻干部的时候,只能选择达到标准的年轻干部加以培养。试想,那些政治信念不坚定,在工作中不能担当、不肯担当、不愿担当,以权谋私的人,如何指望他们为人民服务,造福百姓。因此,要尽量扩大年轻干部的来源,多方征求意见,注重在实际工作考察其政治情况和工作能力,提高选人用人的质量。

年轻干部的选拔,是要人岗相适。把年轻干部选拔出来后,还需要放在合适的岗位,力求人岗相适。例如,一个善于统筹谋划、但文字功底有待提高的人,让他做与文字材料相关的工作,多半不能发挥其作用。相反,放他到办公室等部门,工作对其而言多半是游刃有余了。在培养干部时,要根据其学历、工作经历、工作实绩、领导评价、个人意愿综合考虑,多岗位锻炼,力争找到最适合其伸展拳脚的部门,做到人岗相适。

年轻干部的选拔,是要遵循规律。将年轻干部放到新的岗位,要遵循干部成长规律,一步一步脚印,打牢干部成长的“地基”,要加大组织培养力度,通过传、帮、带,自己学、自己悟等多种形式,提高年轻干部的能力。特别是对于抗压能力、学习能力强、敢于担当的年轻干部,要适度的压重担,放到一线岗位去加强锻炼,到艰苦地区去经历风雨见世面,在急难险重任务中锻炼提高。

培养年轻干部,每一步都不可或缺,更不能急于求成、一蹴而就,不能重蹈农夫“拔苗助长”的覆辙。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01日 14:4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