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打通“最后一公里”当始于“搭讪”群众

山东省安丘市委组织部研究室 刘文晓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善于和群众沟通才能建立亲密情谊、赢得群众支持,而其中最关键的第一步就是学会“搭讪”群众。

经常听到很多干部抱怨,现在做群众工作越来越难了,老百姓的要求越来越高了,其实,很多工作难以展开的背后,往往是一些人不注重干群沟通这一基础环节,平时工作就不注重宣传、解释,下基层开展工作就坐着车风风火火,偶然需要群众“发声”也是约见“基层干部代表”,造成的后果是群众不认识领导,甚至误认为“有架子”,一旦遇到重要工程修建、突发事件应急等需要群众理解、配合和让步的时候,问题就变得难以处理、误会也会无形放大。因此,学会和群众“搭讪”,非常重要,很有必要。

除去作秀的嫌疑,前提要有真感情。一个干部以群众利益为大,保持忧民心态,不管是大风雨雪、还是事故人祸,第一时间去一线看看,问问牵扯进去的群众损失了多少,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关键一刻一句问候、一个拥抱、一次救助,就是干部职责与践诺的最好证明,这种及时的“搭讪”,往往让人感动至深、刻骨铭心。

胸怀谦卑、好学的心态,才能赢得群众好感。下基层开展工作,本着求教群众、发现问题、查找不足的态度,谦虚地向一线生产大户请教生产中专业技术,实地了解基层群众对政策落地过程中的切身感受,群众切实感受到干部的视野和心思在服务基层上、围绕百姓转,话匣子自然打开不说,而且实实在在、有一说一,最初的好感和信任,终将慢慢变成鼎力相助的支持和拥护。

克服“畏难”情绪,敢于担当办实事,才能保持长期的联络和友谊。有一些干部,不想主动接近和结交群众,怕遇到上访户、麻烦事等难以脱身,结果只能是“讳疾忌医”,问题越攒越多、矛盾越积越深、误会越拖越大,等到小事拖炸不得不出面时,局面非常被动,难以有效弥补。也许,当初及早地发现苗头、主动对接,甚至几句宽慰群众的真心话、几次小范围内的沟通协调就能办到群众心坎上。只有讲究时效、常态长效、积极主动地主动和群众沟通交往,化解矛盾才能干净利落、事前预防才能成为可能,群众工作如鱼得水,干事创业才能齐心协力、善做善成。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01日 14:5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