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由“表”及“里”真整改

北京市平谷区委组织部 石作良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刘云山在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说到做到,兑现承诺,取信于民,把教育实践活动成效落实到基层(“新华网”2014年7月31日)。评判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效如何,关键看问题整改是否“漏兜子”、“掉链子”、“开空头支票”,避免提意见热热闹闹,写材料洋洋洒洒,抓整改冷冷清清。为防止问题整改只说不做、蒙混过关,造成虎头蛇尾、煮夹生饭,确保此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虚、不空、不偏、不走过场,笔者认为整改应由“表”及“里”。

一是制定计划时间“表”。为避免整改搞“大呼隆”、“大跃进”、“眉毛胡子一把抓”,在整改时间上,一方面要坚持边查边改、即知即改,小有小改、大有大改,有了就改、改就改好;另一方面,对群众提出的问题,要按照问题的轻重缓急,根据完成整改的难易程度,科学制定出完成计划时间表,本着等不得、慢不得、拖不得的态度,积极主动推进整改,别让整改“没年可待”。

二是制定推进任务“表”。为保证整改如期推进,避免“撸狗尾巴”,“小猴拉车有前劲没后劲”,使得整改“打了水漂”,要早筹划、细安排,根据完成整改所限定的时间,制定任务书,细化整改内容,制定整改步骤,明确实现目标和具体要求,确保整改一丝不苟落实,以每个步骤、每个节点的稳步推进,保证整改任务全面完成。

三是制定整改责任“表”。责任不清,工作白扔。为避免责任不清,谁都管,谁都不去管,造成责任“虚设”和“真空”,互相观望,“等、靠、推”,要采取“一个闺女嫁一个主”的办法,使用工程管理的手段,明确整改任务的负责领导、承担部门、承担责任人。让责任主体任务明确,履责可依,问责有据,相关领导、部门和责任人肩扛责任,不敢放任。

四是管在制度条文“里”。由于“四风”问题存在反复性、潜伏性和顽固性,整改不可能立竿见影、一蹴而就,更不可一劳永逸、毕其功于一役,要有打“持久战”的心理准备。为此,要制定、完善相应的规章制度,形成长效机制,避免改好的“旧病复发”,没改的“撂爪就忘”。制度要具备可操作性、可执行性,更要有可处置性。管人的制度要规定“禁区”、设置“警示灯”、“高压线”,让执行者不敢违、不愿违、不想违;管事的制度要让执行者明白“怎么做”、应该“怎么做”,不能“怎么做”,推着执行者“干事”、帮助执行者“成事”,管住执行者“坏事”。杜绝“牛栏关猫”制度、“稻草人”制度。

五是晒在灿烂阳光“里”。要强化整改监督,拓展监督主体,把整改事项、要求、时限等内容,写在纸上,贴在墙上,挂到网上,播在电视上,响在喇叭上,晒在阳光里,形成法制监督、舆论监督和网络监督的强大合力。加强对整改情况进行检查督查、问效问责,严格督导力度,采取随机抽查、延伸督查、明察暗访等方式加大督导工作力度,确保问题整改落实到位。

六是传在群众口碑“里”。民意是杆公平秤。要“开门整改”,不搞闭门修炼、体内循环,也不能搞自说自话、自弹自唱,造成自我感觉挺良好,群众撇嘴说拉倒。为此要敞开大门,把整改全程置于群众监督之下,请群众参与,向群众公开,让群众评判。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01日 14:5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