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民主生活会绝不能成为干部“作秀”的表演会

内蒙古呼伦贝尔市鄂温克旗政府办公室 吕开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入关键期,各地召开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已成群众关注的热点话题,刚开始时,会上那些敢于揭“短”亮“丑”、动真碰硬的“辣言辣语”,确实让人眼前一亮,在党内和社会上引起很大反响,但随之而来的“高频词”让人彻底“审美疲劳”,大都是学习不系统、调研不深入,远离基层和群众,明哲保身、当老好人,工作不积极性、干事没创新,对一些难点、棘手问题不敢抓、不敢管,习惯当“太平官”、求稳怕乱,政绩观出现偏差、急于出政绩、面子工程,有特权思想、脾气大等等,没有见人见事见思想,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避而不谈或避重就轻,翻来覆去就是那么几句话,像一条生产线上下来的“工业品”,民主生活会上的批评与自我批评看似有了,实际上说者轻描淡写,听者似曾相识,很难触及灵魂,见筋见骨,更别说论改进工作了,群众感叹:“有些民主生活会语言很麻辣,表情很丰富,场面很热烈,就是感觉有点虚、有点空,我们还没感觉到带来的多少变化”,民主生活会成了干部“作秀”、“表演”的舞台。

群众的感觉是真实可触摸的,昨天电视上眼见在民主生活上还真刀真枪、痛陈弊病、深刻剖析自己的官员,面对办事的群众依然官气十足、盛气凌人,群众对“官僚主义”的理解可能比干部更深刻,更刻骨铭心。如果将教育实践活动当成干部“作秀”表演的舞台,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继续推诿扯皮,无视民众疾苦,对有诉求的群众会造成“二次伤害”,群众感觉这仍是以形式主义反对不正之风,会丧失对干部的信心,民主生活会绝不能成为干部“作秀”表演会。

有些地方的民主生活会是“给人看的,不是实际干的”,会前设定了“条条”、“框框”,既要保障“辣味十足”,又要体现“团结活泼”,自我批评语言要重但事情要虚,互相批评要“拿捏”好分寸,提前进行排练、预演。民主生活会成了一出“小品剧”、干部成了“好演员”。嘴上“高度重视”,“真刀真枪”,心里却“一阵风”,虚晃一枪,心照不宣搞“默契”,只求“演”得像,认认真真走形式,踏踏实实走过场。民主生活会开完了,就像没开一样。这样的“表演秀”,简直就是皇帝的新装,掩耳盗铃的把戏,绝对瞒不过群众雪亮的眼睛。

民主生活会是我们党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作风,是增强党的生机与活力的重要法宝,开好民主生活会的关键在于问题倒逼找准“病根”,用中央列举和地方自查的“四风”问题表现、信访积案旧帐、群众反映强烈的征地拆迁、环境污染等突出问题,认领、对号、聚焦,敢于把问题暴露出来,查摆准了,剖析透了,解决问题才可能“动真格”。只在一些无关痛痒的小事和生活细节大“耍笔杆子”,整改的路线图、时间表、任务书还有多大价值,又怎能消除群众习惯性对干部自我批评“作秀”、“表演”的嫌疑?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01日 14:5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