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教育实践活动要在“深准严实”上下功夫

重庆市长寿区委组织部 佘海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在群众身边开展,与群众利益联系更紧密,问题更具体,要求更实在。笔者认为,要搞好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切实解决“四风”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关键就要在“深、准、严、实”四个字上下功夫。

深,就是思想认识要深刻。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思想上松一寸,行动上就会散一尺。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分三个环节,这三个环节是丝丝相扣、层层深入的。只有学习搞好了、认识提高了,问题才能找准确;问题找准了,整改落实才能有的放矢、取得实效。工作越往后,螺丝会越拧越紧。只有从一开始高度重视,真正把自己摆进去,严格按要求和程序办事,才能确保活动扎实向前推进。各活动单位“一把手”,不能嫌麻烦、怕得罪人,更不能以牵扯精力、影响其他工作为借口,当“甩手掌柜”,甚至“放了羊”,而是要真正把责任担在肩上,把活动抓在手上,确保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准,就是对照检查要准确。每个人的工作经历、性格习惯、思想觉悟各不相同,对照检查出来的问题也不尽相同。各活动单位的对照检查一定要联系自己的思想和工作实际,从严处着手、从深处挖掘。要对照党中央列举“四风”问题的25种表现、梳理出的37项共性问题,一风一风地查、一项一项地过,真正把问题找准、把根源挖透。要拒绝“网上借鉴””拿来主义””移花接木”,禁止将一般性、共性问题反思一番,搞成千篇一律。要以对组织和自己高度负责的态度,放下面子、翻开里子、挖出根子,每一“风”都摆出具体的问题,每个具体问题都列出典型事例。只有这样,才可能触及问题实质,让党的群众路线入脑入心。

严,就是开展批评要严格。开展批评是检验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成效、打牢整改落实基础的关键。各活动单位领导班子成员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是解决党内矛盾的有力武器’,要‘大胆使用、经常使用这个武器,使之越用越灵、越用越有效’”的要求,从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对准“四风”问题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扎实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自我批评要严格,从严解剖自己,找出深层次问题,深挖思想根源;相互批评要出于公心、真诚帮助,开门见山、直截了当,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要通过严肃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真正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达到“洗澡”、“治病”的效果。

实,就是整改措施要实在。教育实践活动的效果怎样,不仅要看民主生活会开得怎样、批评与自我批评做得怎样,更要看查摆出的问题整改得怎样、制定的措施是否实在。各活动单位职能不同,存在的问题各异,需要开出对症下药的“处方”。要对查摆剖析出来的问题进行再梳理、再归类.逐项列出问题清单,使之在整改环节全覆盖,这样的整改方案才具体全面而有针对性。要在制定整改方案和专项整治方案时,进一步细化整改要求,拿出任务书.明确时间表,落实责任人,做到件件有着落、项项有安排。唯有要求实在明确,不留模糊空间,整改措施才具有更强的可操作性,监督问责才能有章可循。

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的成败,关系到广大基层群众的根本利益。各活动单位只有坚持把“深、准、严、实”这四个字贯穿活动始终,才能切实转变作风、解决问题,回应民生期待。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01日 14:5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