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弘扬优良作风成为基层工作常态

贵州省湄潭县西河乡人民政府 张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共中央政治局制定出台“八项规定”,让广大基层党员、群众切实感受到从严治党、弘扬新风的坚定决心和矢志信念。当前,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延伸到基层,覆盖基层党员数量更大,涉及群众利益层面更广,基层党组织要抓好教育实践活动这一载体,以强化作风建设为契机,把弘扬优良作风内化于工作习惯中,把深入为民服务外化于务实行动上。

“大门难进、笑脸难现、事情难办”是以往提及政府部门在群众当中听到的最普遍的抱怨,同时也政府职能转变亟待解决的较突出的问题。“为了给孩子读书办助学贷款,光是村委会我就跑了好几趟才出具贫困证明,第一次到政府盖章,遇上周末,无法办理;第二次到政府正是上班时间,得到的回应就一句话:章不在,盖不到;第三次才终于如愿得以办理。”一名群众怨声载道。类似这样的情况比比皆是,不是时间赶巧,就是人员不在;不是故作推诿,就是假意敷衍。那些住在离政府较远且交通不便村居的群众,为了到政府部门办事不得不丢下繁忙的农活,遭遇如此“三难”来回的波折,直叹真心“伤不起”。

“说在嘴上、记在纸上、扔在桌上”是以往政府部门工作人员倾听群众诉求常用的手段,同时也是备受群众质疑的解决问题惯用的套路。“上个月我就到你们办公室反映过情况,当时一名女同志说她会及时向你们领导汇报,还在纸上记下了我反映的事情并要求留下我的姓名和电话,可是,如今一个月过去了,一点动静也没有,也不见有领导去我们村了解情况,你们根本就没有把我反映的情况放在心上,我要直接找你们领导去。”一名群众愤慨质疑。群众事情无小事,何况是亲自找上政府部门反映的情况,一定要兑现说出的话,把记在纸上的事情及时汇报,不能群众一离开就把纸条扔在桌上,纸条丢了,群众反映的事情也就这样不明不白地被忘记。

“文山会海、三公消费、四风问题”是以往政府部门留给群众最直观的标识,同时也是广大群众最反感的行为。“我有好几次去政府办事都遇到工作人员在开会,说是去参加县里面的会议了,那么,事情也就得等到下次来办理。哪怕就是在政府开会,起码也得等上好几个小时他们才散会,有时遇着吃饭时间,又得等到他们慢慢地吃好喝好了才能办事。”一名群众叹息不已。文山会海既浪费干部的时间还不能提升工作实效,三公消费不仅容易滋生腐败而且严重抹黑政府的形象,四风问题更是违背了党的性质和宗旨、损害了党群干群关系和群众利益。

服务态度转变,把群众当亲人待。

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是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提升党员干部服务群众意识的重要载体,搞好服务要先端正服务态度,用最纯朴的心贴近群众,把群众当自己的亲人对待。“进门就是热情地招呼落座,再泡上一杯热茶,亲切地慰问我的情况,细心听我反映的问题,他们给出的解释我听得清、听得懂,让我感觉到一股家庭般的温暖。”这是一名群众来政府办事后乘心的叫好。真正做到让群众的难事好办,把群众的难事办好,就是要切实转变思想观念和服务态度,放下“官僚”的架子,完成从管理者到服务员的角色转换,自觉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办事效率提升,替群众排忧解难。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真正取得群众满意的实效,关键在于解决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的突出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集中体现在办事的效率上,办事效率提升了,群众遇到困难时的自信也就有了。“以前需要半个小时才能办完的业务,今天不到5分钟就给我办完了,真是太方便了。”这是一名群众来政府办事后兴奋的感受。从完善体制机制、强化服务意识出发,通过简化办理程序、服务重心下移、服务平台前移,将群众所遇的难事急事及时快速地处理好,既是为群众解决困难省钱省心,也是为提升办事效率省时省力。

机关效能建设,请群众参与监督。

坚决查摆“四风”问题,严厉查处违规乱纪行为,是强化机关效能建设的有力措施。深入推进机关效能建设,开展作风建设专项整治,为畅通群众参与监督渠道扫清了障碍。“以前挑着选着日子将就赶集顺便去政府办点事,如果碰巧赶集天是周末,那么事情就一定办不了。现在不一样了,政府的窗口服务部门周末也有人值班,随时去都能办理,而且相比以前他们上班的时间更准时更及时,有时甚至会延迟吃饭时间或是下班时间办理业务。”这是一名群众来政府办事后满意的称赞。作风建设要让群众参与、受群众监督、请群众评判,机关效能建设的提升,有效遏制了文山会海、“四风”问题、“三公消费”,这是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群众的普遍感受,同时也是我们基层党员、群众最强烈、最迫切、最渴望的心声。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01日 15:0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