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脸上“火辣辣”换来心里“热乎乎”

山东省潍坊市安丘市大盛镇人民政府 周建国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深化改革开放的进程中,难免存在一些欠缺和不足。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党员干部只有从正视问题入手,敢于“揭短亮丑”,才能不断补齐短板,拉长“短腿”;勇于向自身开刀,自我清洗,敢于刮骨疗伤,找准病灶,对症施治,才能药到病除,达到神清气爽,身轻体健。

敢于“揭短亮丑”才能体现真心。个别党员干部习惯于听好话,喜欢听赞美歌,不愿听刺耳的真话、挑刺的实话,“不栽刺,只栽花”。古人尚有“群臣吏民能面刺寡人者,受上赏”的胸怀,党员干部应以此为镜。从长远考虑,一味“听赞歌”无异于“捧杀”。心底无私者必有定力,一个有远大理想的人必然是心胸开阔、洒脱睿智的人。《论语》说:“君子坦坦荡荡”,有问题不能藏着掖着,敢于向群众“亮底”才能取信于民,才能体现共产党人的担当品质,才是“真心英雄”;敢于正视自己的不足并及时修正,调整人生航标,就是用实际行动诠释自身价值。

敢于“揭短亮丑”才能射中靶心。“当局者迷,旁观者清”。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要放下架子“唱黑脸”,把自己一览无余地“摆”在群众的眼皮子底下,让群众找毛病,在勇气中检验真党性,不能轻描淡写,怀揣明白装糊涂,避实就虚要不得,更不能玩虚晃一枪,要知道,“翘着脚走不远”,惟有脚踏实地,才能走得实、走得远。党员干部须以勇气和智慧、责任和胸怀,依靠群众,找到病根,以驰而不息的毅力,不断涤荡行为之弊、洗净思想之垢,把自己锻造成“人才库”中的“潜力股”。

敢于“揭短亮丑”才能凝聚民心。批评和自我批评是纠正错误的一种手段,其最终目的是完善自我,完善对方,体现出的是互利共赢。因此,批评的态度很关键。要出于公心,更要善于用心。既要一针见血,又要心怀善意,开诚布公,有一说一。敞开心扉剖思想,打开天窗说亮话,用心沟通,善意交流,力求做到自我批评坦率而不失深刻,相互批评尖锐而不失真诚,达到暂时脸上“火辣辣”,过后心里“热乎乎”的效果,坦诚的心灵碰撞产生的是更加牢固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知耻而后勇”。即知即改是一种态度,更是一种境界。党员干部应坚定信念,内外兼修,表里如一,以知耻亮耻的担当和勇气蓄积昂然前行的力量,以实打实的新作风树立起“实力派”干部的形象。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01日 15:0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