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改作风不妨先改“官姿”

山东省临朐县委组织部 郭保永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当前,随着党中央改进作风、铁腕肃纪的不断深入,各级领导干部的作风更实了、劲头更足了。但最近发现,个别领导干部身上飘浮的顽疾依然没有彻底“根除”,领导干部到基层调研、面对面征求群众意见时,还是“官姿”依旧,他们一身正装、满脸严肃,为配合镜头,双手交叉或者背手插腰,按照先后顺序,排好队伍,或端起架子、官腔连篇,或者盛气凌人、指手画脚。

在教育实践活动中,这些领导干部虽然下到基层,与群众见了面、征求了意见,但他们这种高高在上的“官姿”,却让群众敬而远之,他们貌似下了乡、进了村,却与老百姓之间有堵“隔心墙”,不仅征求不到意见、解决不了实际问题,反而疏远了干群关系。

其实,这种“官姿”是领导干部的陋习,更是官僚作风使然。习近平总书记冒雨到武汉新港考察时,卷裤腿、踩积水,自己打伞,与码头工人谈话的照片,吹来一股亲民朴实之风。习总书记的一举一动,无疑是对群众路线的生动践行,更为广大领导干部树立了标杆。在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中,广大领导干部转变作风、践行群众路线时,不妨从改“官姿”做起。

改“官姿”要换“行头”。“改官姿”首先是个态度问题,事关作风建设的成败。领导干部要和群众拉近距离,在下基层时就应丢掉“官衣”,多穿“土衣”,就应少佩戴手表、皮包,这样既能与群众最大限度的沟通,更能便于开展工作。要多俯下身子、放下架子,衣着朴素、随意,提水壶、戴草帽,把群众当亲人,和基层党员交朋友,与群众拉家常,真正融入到群众中去。

改“官姿”要上炕头。教育实践活动已经取得的成果表明,愿不愿听取群众意见、会不会征求群众意见、能不能听进群众意见,是关键。现在,有些领导干部下去调研、听取意见,去的都是“闪光点”、“典型”,党员群众的关注点和落后点,有时被忽视和冷落,听到的意见也是“零意见”。领导干部要“改官姿”就应多上土炕头,多做硬板凳,与群众心与心的沟通和交流,多到问题和矛盾多的地方去,一竿子插到底,用心聆听,用心体会,真正把基层的实情掌握起来,将句句逆耳之言收集起来,为下步工作提供决策依据。

改“官姿”要办实事。“行之以躬,不言而信”。领导干部只有平时多注意访贫问苦,干些得人心、暖人心的好事、实事,才会在群众心目中有威信和有分量,才会消除群众心中高高在上的姿态。作为领导干部,要时刻想着群众、心里装着群众,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对于群众提出的问题和诉求,要做到即知即改;不能立即解决的,要列出清单,动员力量,明确责任人,确保把好事办实,实事办好。从而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推动改革发展的新能量。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01日 15:1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