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基层干部要“敢亮剑”、“铸好剑”、“亮真剑”

广东省深圳市罗湖区委办公室 童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郡县治,天下安。”县乡、区街一级是国家长治久安的基石,承担着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础性工作,肩负着改革发展稳定的大量任务。古语有云,“民惟邦本,本固邦宁。”基层干部直接面对群众、服务群众,其作风和素质,直接关乎党和政府的形象和权威,也直接关系到基层基础是否牢固。不可谓不重要!作为一名基层干部,如何在复杂多变的社会形势下站稳立场、砥砺品质?如何在服务群众中增强本领、提升境界?如何在繁杂的工作中抽丝剥茧、务实高效?关键之处,在于“担当”二字。有多大的担当才能干多大的事业,勇于担当、敢于“亮剑”,是一名基层干部必备的精神品质。

敢于担当贵在直面问题。“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工作纷繁复杂,千头万绪。伴随着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呈现出群众诉求多样化,利益主体多元化,矛盾冲突复杂化,群体性事件高发多发等趋势。一件看似不起眼的小事,有可能在“蝴蝶效应”影响下演变成群体性事件;小问题处理不当,则有可能小事拖大,大事拖炸。面对复杂棘手的问题和矛盾,基层干部一方面要把工作做在前面,努力寻求群众诉求的“最大公约数”,把利民惠民的“好事办好”,将矛盾消灭在萌芽状态,发现苗头性问题,要及时处理,无法处理的要及时上报,并做好信息收集等工作;另一方面,遇到重大问题要迎难而上,不回避、不推诿,主动作为,主动履职,领导干部更要冲锋在前,敢挑重担,敢于负责。“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方此可见境界和品格。

敢于担当要以信念坚定为根基。信念是本,担当是形。理想信念是内心的根本,外化于行则体现在担当上。在春秋时代,越王勾践卧薪尝胆,奋发图强,最终打败强敌,得以重建国家;西汉时,苏武出使匈奴被扣,被放逐北海牧羊,历尽19年艰辛,其间匈奴多次诱降,苏武始终持节不屈;土地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为保存实力、北上抗日,经历了艰苦卓绝的二万五千里长征,开启了历史的新篇章,被誉为“当今时代无与伦比的一次史诗般的远征。”勾践为报国耻敢于担当,苏武为尽使命敢于担当,红军为实现远大理想敢于担当。他们心怀崇高而光荣的信念,在困境中励精图治,奋勇前行。时至今日,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一步步变成现实,是每一个基层干部的理想信念和时代追求。孙中山先生曾说,“要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群众利益无小事。作为基层干部,能够直接服务群众,与群众面对面,心连心,为群众解决实实在在的困难,我们应该对此感到荣幸、感到欣慰,应该有一种发自内心的职业自豪感和认同感。这种真实的自豪感和认同感,将成为我们实现远大理想的前行动力。

沉下身子才能做到“真担当”。基层干部不光要“敢担当”,还要“真担当”,赢得群众的认可和赞誉,关键还在于“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心系群众冷暖,让群众得实惠。当前,社会上有一种现象,有人把干部和群众之间的“鱼水关系”变成了“蛙水关系”甚至是“油水关系”,需要的时候,才往水里跳一跳,做群众工作蜻蜓点水,点到为止,没有真正沉下身子解决实际问题,或者干脆就高高在上,浮在水面,根本融入不到群众中,不了解群众的真实想法和需求。古人说过,“忧民之忧者,民亦忧其忧;乐民之乐者,民亦乐其乐。”做基层和群众工作,来不得半点虚假,万万不能“参水分”,浅尝辄止,做表面文章,否则会引起群众的极大反感。带着真情实感去做工作,真正放下架子、俯下身子、竖起耳朵,用心倾听群众呼声,认真解决群众困难,全力化解群众矛盾,才会得到群众的真心拥护,党的执政地位和基层基础才会更加巩固。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01日 15:1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