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贵州务川县:“四项服务”提振农民精气神

贵州省遵义市务川自治县委组织部 邓宇峰、曾秀晗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值群教活动之际,务川县积极探索服务群众新模式,着力打造群众致富新路子,以“四项服务”提振农民生产、生活的精气神。

一是“造血式”帮扶,强产业。围绕县委“四大战略”和 “六个一”产业发展的总体布局,以村为单位、户为基础,按照“一村一特色、一户一产业、一户一门路”的产业规划路子,帮助群众发展烤烟13.6万亩,蔬菜1.66万亩,魔芋、中药材、香榧等“双万”工程特色产业2.3万亩,新种金银花6357亩,新栽核桃2.86万亩,新建茶园1.13万亩,已有83%的农户建立起一门人均年收入6000元以上的支柱产业。

二是“引导式”学习,增技能。农技干部重点围绕金银花、中药材、香榧等特色产业深入田间地头,一对一指导1.2万余名群众“科学务农”。同时利用“道德讲堂”、远程教育站(点)以及院坝会、田坎会等形式对农业实用技术和专业技能先后开展618次集中培训或现场观摩,使群众在畜禽养殖、果蔬种植、茶药生产及加工等方面,每户至少掌握1-2门技术。

三是“茶话式”交流,转观念。以“帮一带一”活动为载体,通过“农家夜话”、“摆龙门阵”等方式,与群众拉家常,话发展,向群众讲解党的政策,深入交心谈心,引导群众转变观念,摆脱“等、靠、要”的思想束缚,树立致富信心。泥高村的李大哥说:“群教活动现党政策好,农民群众致富欲望高;如今有党撑腰,我们信心足了、生活好了、钱袋子鼓了”。

四是“项目式”发展,美环境。着力打造“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建设,立足“一事一议”财政奖补等政策,充分发挥468名驻村干部的资源优势,争取民生项目1120多个,资金2300余万元,捆绑7122名干部“帮一带一”资金460余万元,鼓励群众自筹资金和投工投劳420余万元,建设“小康寨”示范点89个,改造“黔北民居”1100栋,硬化入组公路22条、连户路7千米、院落2.1万平方米,让20个村寨亮起太阳能路灯、用上宽带。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01日 15:1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