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为了让群众满意——芮城县“三严三实”系列活动侧记

山西省芮城县委组织部 张衡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盛夏的古魏大地,荷叶接天,果满枝头,在滔滔母亲河精力最为旺盛的时刻,在这片沃土上,到处洋溢着一股认真贯彻“三严三实”、夯实群众路线的新风。

今年4月以来,芮城县广大党员干部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三严三实”重要论述为主题,通过系列学习实践活动,将“三严三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断提升群众的满意度,走出了富有芮城特色的群众路线。 

掷地有声,承诺当做“军令状”

“我承诺要廉洁从政廉洁行医,不断提高医疗水平,努力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在服务群众中,用实际行动践行‘三严三实’要求”,这是芮城县人民医院院长雷刚在《“三严三实” 从我做起》电视专栏中向全县人民作出的承诺。芮城县“三严三实”活动开展以来,该县组织部门紧紧围绕活动宗旨,立即向全县党政机关发出通知,要求102个单位的“一把手”分别针对本单位及自身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的整改情况,结合工作实际,对“三严三实”的学习实践作出明确承诺。

据了解,这些承诺都是该县各单位领导干部对照“三严三实”的要求,结合自身工作职责范围一条条梳理出来的。而且,不是采取以往只列工作职能、只讲工作成绩的方式进行简单堆砌,而是纷纷结合自身谈体会,将修身、用权、律己是否严格,谋事、创业、做人是否实在作为标准,自我检验,自我批评,并向社会公开发布自己的改进措施。

为了确保这些包含改进措施的承诺能够形成长效机制,活动开展以来,该县由县委组织部牵头,对“三严三实”承诺进行全程跟踪督导,并邀请“三代表一委员”即党代表、人大代表、群众代表、政协委员对窗口单位进行监督,持续聚焦那些没有兑现的承诺,切实解决好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活动中,该县广大党员干部通过“三严三实”自查活动,深刻认识到了自己在干事创业方面的不足,并把承诺书当做“军令状”一一进行整改。短短3个月,该县广大党员干部的整体面貌就发生了较大变化。公车的使用次数变少了,周末时间公车全部在党政大院里封存。还有的领导干部纷纷改变上下班和出行方式,家里离单位近的就选择步行,该县农经中心主任南金鹰还专门购买了一辆摩托车用于上下班。目前,芮城县的广大党员领导干部正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三严三实”的时代要求。

干群联动,卡片架构“连心桥” 

为了更好将群众路线引向深入,使“规定动作”符合要求、“自选动作”体现特色,该县在教育实践活动中紧扣“三严三实”主题,突出问题意识、强化问题导向,结合“访、知、解”活动,建立了征求群众意见和建议的“联心卡”制度。这些统一印制的“芮城县党群干群联心卡”上面,统一表明干部的姓名、单位、职务、分管工作、联系方式及所承诺的事项,群众拿到这些卡片后可以通过上面的信息联系想要联系的干部,确保群众能够找得到人、办得了事、解得了难、交得了心。

该县通过这一张张小小的“联心卡”,围绕群众反映的现实具体问题建立了“问题清单”,逐一梳理分类,针对不同的问题建立“责任清单”,对各乡(镇)、各单位被群众反映的问题分派下去,明确目标任务、责任部门、承办人员和时限要求,向群众作出公开承诺,根据问题的难度限时办理,确保问题解决的时效。为了避免“自说自话”,该县还建立了“办结清单”将办好办实、达到群众满意目标的事情列入此清单,由县委组织部在完成较好的单位工作业绩台账上“挂星”评优,完成较差的单位,其负责人将受到“设问”的待遇,并进行诫勉谈话、通报批评。

一张张小小的“联心卡”在古魏大地跳跃着,俨如时代的音符奏唱着一段段浓浓的干群情……

此时,该县县委审时度势,吹响了“百局进百村”的嘹亮号角,各单位“一把手”率先披挂上阵,纷纷走基层、讲政策、送温暖,村级组织活动场所“亮起来了”、农村党员群众内心“热起来了”、先进光辉在基层“映起来了”。该县人民医院多次深入所包联的大王镇小阳村免费为村民义诊,一份份动态健康档案犹如一杯杯清茶沁润着老百姓心田,村民们发自内心感慨万千……

教育局、卫生局、农经管理中心、党史研究室动起来了,老龄办、新闻中心、报社等等单位全都动起来了……

截至目前,该县共收到群众反映的意见建议150567条,已到办结时限的10142件问题事项全部办理完毕,反映问题的群众满意率100%,群众测评平均满意率为97.3%。良好的干群联动关系,为该县贯彻落实“三严三实”重要精神奠定了良好的群众基础。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01日 15:4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